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尿滯留 男女罹患比例超懸殊

2020/06/29 12:13

奇美醫師林才揚呼籲,急性尿滯留的問題,不能輕忽,以免傷腎。情境照。(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急性尿滯留的現象,在60歲以上者較為常見,根據統計,男生罹患比例是婦女朋友的13倍,半數是攝護腺肥大造持成膀胱出口阻塞,不可輕忽,奇美醫學中心建議釐清發生原因,必要時手術介入,儘速處理,小解時更順暢、乾淨,也避免傷及腎臟功能。

奇美泌尿科主治醫師林才揚表示,下腹部有漲尿感,很不舒服,但又無法順利解出,就是尿滯留的症狀,正常人若不處理,恐導致尿液從輸尿管逆流,病菌會傷害腎臟,切勿輕忽。

林才揚說,急性尿滯留男生比較常見,發生率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上升,尤其是超過60歲者,男女比例約是13:1。

造成的原因以膀胱出口阻塞最常見,攝護腺肥大的佔了一半;在神經部分也有可能導致膀胱收縮不良,或主泌尿道括約肌放鬆不良,進而產生,如脊髓受傷、糖尿病或中風等。

另外,包含泌尿道感染、尿道受傷,以及感冒藥、嗎啡類止痛藥等,也是造成原因之一。

林才揚指出,其實膀胱造成的解尿困擾不少,如頻尿、夜尿、急尿…等,對於尿滯留的原因,他建議以尿路動力學檢查,釐清膀胱或者攝護腺的問題。

若因為攝護腺肥大需要手術的介入,林才揚提到,除了傳統雙極電刀攝護腺刮除術之外,近10年也發展出雷射攝護腺剜除術,手術時間較短、併發症較低,但沒有健保給付,必須自費。

林才揚強調,男生的急性尿滯留原因,主要還是攝護腺肥大所引起,不過仍須安排檢查,去排除其他可能合併的原因,他提醒上了年紀的男生,一旦有下泌尿道症狀,建議可以先做檢查,找出造成的原因,得到適當的治療來,降低後續急性尿滯留發生的機率。

奇美醫師林才揚呼籲,急性尿滯留的問題,不能輕忽,以免傷腎。(記者吳俊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