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壓找不到原因 可能是打呼惹禍

2020/06/18 12:08

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者可配戴持續性陽壓呼吸器改善症狀,血壓也可獲得控制。(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35歲的王先生近2、3年來覺得體力大不如前,最近受疫情影響,讓從事業務的他生意一落千丈,早上起床經常頭痛、肩頸不適,有天拿起家中的血壓計一量,血壓為180/100,就醫發現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造成高血壓的主因,經治療漸趨穩定。

王先生原本先到心臟科就診,經過藥物治療血壓改善,醫師仔細評估後,發現王先生不菸不酒,體重也不算肥胖,除了缺乏運動外,並無其它造成高血壓的危險因子,建議到胸腔內科進一步檢查,結果發現,王先生有嚴重的打呼行為,並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配戴持續性陽壓呼吸器後,血壓變得穩定,之前的頭痛、精神不濟狀況也獲得改善。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倬漢指出,高血壓患者在治療過程為減少日後發生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機會,醫師會釐清共同存在的疾病或危險因子,如常見的糖尿病、抽菸、高血脂、肥胖等,其中「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被忽視,以高血壓患者來說,約每3人就有1人患有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倬漢。(亞東醫院提供)

林倬漢表示,根據美國心臟科學會最新版的高血壓診治指引,高血壓病人約10%屬於繼發性高血壓(找得出明確疾病導致的高血壓),其中約有一半的繼發性高血壓背後成因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此外,若高血壓患者同時使用三種不同類型的降血壓藥物,血壓仍無法獲得控制,這類病人約有80%罹患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林倬漢建議,患者如有以下情形,應立即至胸腔內科或睡眠中心就醫,包括睡眠時期的血壓並沒有比白天下降、高血壓出現在清晨一起床時、已服用三種不同類型的高血壓藥物而血壓仍未控制,以及血壓已控制且無其他危險因子,仍併發生心血管或腦血管症狀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