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 手肘過勞中醫針灸有效改善

2020/06/17 11:35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曾裕芳表示,手肘過勞可透過推拿、針灸、按摩等方式改善,另小針刀等醫材愈來愈精細,也能有效緩解不適。(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醫生,我手肘痛很久了……」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曾裕芳表示,手肘過勞可透過推拿、針灸、按摩等方式改善,另小針刀等醫材愈來愈精細,也能有效緩解不適。

曾裕芳說,每當告知患者為網球肘時,大部分的反應都是:「奇怪!我又不會打網球,怎麼會得到網球肘呢?」事實上,網球肘又稱肱骨外上髁炎,是肘關節附近肌腱炎的統稱,因好發於網球運動員,故被稱為「網球肘(Tennis elbow)」。

他說,經常作前臂旋轉、伸屈肘關節工作或運動的人,大多是由局部反覆疲勞引起,造成伸腕肌、總伸指肌、旋後肌附著點處肌腱內部輕度撕裂和局部輕微出血,在自我修復過程中結疤、粘連,擠壓該處的神經血管束而引起疼痛。

搬運提重勞動業者如建築工人、搬運工人、汽車修理、使用板手、使用鍵盤、鑄模車床、工廠作業員等;網球、羽球、乒乓球運動員及樂器演奏家、家庭主婦、清潔工等族群容易有此症狀。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曾裕芳表示,手肘過勞可透過推拿、針灸、按摩等方式改善,另小針刀等醫材愈來愈精細,也能有效緩解不適。(記者王涵平攝)

他指出,在中醫的觀點,治療上以舒筋活血、溫經通絡、剝離黏連、活血止痛為主,可從推拿、針灸、按摩等方式來改善。

針灸治療網球肘主要以通絡止痛為原則,並按不同的證型辨證施治。具體的治療方法有很多,常用的有毫針刺、電針、溫針、溫灸、隔物灸、小針刀、鐳射針灸等,臨床上的治療大部分都以肘部穴位為主,常用有手肘外側的壓痛點及外關、手三里、曲池等。

他提醒,若工作需要,經常要屈伸手腕動作,應定時休息,避免長時間持續反覆。平時也可做一些運動,如腕關節屈伸、肘關節屈伸及前臂旋轉活動等動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