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提早發現失智 國外研發血檢阿茲海默症有突破

2020/06/11 11:51

高齡化社會失智症者愈來愈多,若是血檢就能測出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將是病患一大福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南投縣政府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而台灣依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失智症分類中最常見的就是阿茲海默症,為能早期發失智症早期治療,國外研發血液檢查取得初步成果,期望未來只要進行血檢就能診斷出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

高雄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鄭凱鴻指出,近期在《哈佛健康雜誌》(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刊登血液測試阿茲海默症的研究。研究人員開發的血液測試可以測量在人體血漿中pTau181的濃度,而pTau181是一種tau蛋白的形式,它與阿茲海默症的大腦變化有關。此項研究收集400多個人的樣本進行測試。

鄭凱鴻表示,研究人員發現,血液測試能夠準確檢測出哪些患者患有阿茲海默症,哪些患者健康,哪些患者患有神經退行性疾​​病引起的失智。現今作法,醫生為診斷阿茲海默症通常得做一系列檢查,過程既費時又費錢。研究人員現在目標是進一步完善血檢方法,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讓較易治療的早期階段更容易發現阿茲海默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