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讓長輩焦慮憂鬱 台師大辦園藝輔療

2020/05/29 14:51

為守護社區長者心理健康,台灣師範大學今天舉辦園藝輔療活動,適時的預防憂鬱及焦慮情緒。(台師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我國的社區感染風險雖已逐漸降低,但社區高齡者為避免感染風險,多減低外出頻率,加上里民活動中心因防疫政策關閉,部分高齡者更是獨守家門,疫情壓力加上人際互動減少,大大影響高齡者的心理健康。為守護社區長者心理健康,台灣師範大學今天舉辦園藝輔療活動,適時的預防憂鬱及焦慮情緒。

台師大設有社區諮商中心「心田心理諮商所」,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學務長林玫君及社區諮商中心主任田秀蘭到場參與,並與大安區錦華里里長溫美珠、錦安里里長龔志慧共同宣誓,將為鄰近社區高齡長輩們的心理健康,攜手共同努力。

依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顯示,我國在2018年已邁入高齡社會,當前老人憂鬱的盛行率約為20%,錦華里溫美珠里長表示,社區高齡者常有恐慌、憂鬱、焦慮,與高齡者互動時,以園藝治療作為一個切入點,感覺親民也貼近已在推行中的綠化社區活動;龔志慧里長則表示,錦安里多年來深耕於樂齡活動的推廣,里內高齡者積極參與活動,心田心理諮商所心理專業加入服務,將能更全面性的照顧里內的高齡者。

園藝治療領域深耕多年的林雅羚諮商心理師表示,園藝活動能讓高齡者透過照顧植物的過程中,藉由透過植物散發出來的氣味、顏色及照顧時的觸感,打開個人的感官體驗及認知能力,在全心照顧一個生命時,看見生命的希望及期待,亦是一段自我療癒的過程,高齡者可在退休生活後重拾生活動力,適時的預防憂鬱及焦慮情緒。

台師大表示,樂齡系列活動將於7月初陸續推動,以高齡者心理健康關懷為主軸,開展高齡諮商服務,擴及家庭照顧者的心理支持,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期許透過社區諮商中心專業服務,為高齡者打造友善居住的共融「心」社區,守護社區高齡長輩的心理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