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中風針灸 有助改善後遺症

2020/05/06 08:36

腦中風患者提早搭配針灸治療,有助恢復。(本報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文/黃奎祐

腦中風也是台灣常見的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十大死因排名,腦血管疾病名列第4位,大致可分為血管破裂的出血性中風,以及腦內的血管阻塞不通所造成的缺血性中風兩種,後者發生率佔多數。根據中風影響腦部部位之不同,會有不同的症狀表現。常見後遺症狀如手腳麻或無力,顏面偏癱,肢體僵硬,平衡感協調性變差,語言障礙,大小便失禁等等。腦中風失能之後遺症也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不僅造成病患與照顧者沈重的負擔,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不少醫學文獻證實,針灸有助於腦中風病人的恢復,包括減少住院天數、降低院內感染機會、改善運動功能與提升生活品質、減少併發症且降低復發率。

針刺對缺血性中風康復的有益作用涉及五個主要的不同機制:(1)促進中樞神經系統(CNS)的神經發生和細胞增殖;(2)調節缺血區域的腦血流量;(3)缺血區域的抗凋亡作用(Anti-apoptosis);(4)神經化學物質分泌的調控;(5)改善中風後的學習效應(long-term potentiation)和記憶力。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將針灸作為中風治療和改善中風照護的替代和補充策略。

當生命徵象穩定,且經醫師確認同意,都可以及早介入治療。研究指出,中風病患在接受了西醫治療後,也接受中醫針灸搭配中藥的病人,復原情況較好,也可降低再次中風的機率。此外,健保署「腦血管疾病中醫輔助治療計畫」的補助之下,只要符合健保規定的疾病診斷碼,不管是住院期間的中醫會診還是出院後的中醫門診,都可以獲得健保補助,減少負擔。

隨著人們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改變等因素,造成血壓、血糖、血脂等異常,腦中風在年輕族群的發作機率逐漸上升。腦中風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或肥胖、膽固醇過高者,較容易引發中風。

中風的主要危險因素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吸煙,過量飲酒,膽固醇高;因此平時宜定期量測血壓、血糖,減輕體重,減少糖分油脂的攝取量,充足的睡眠和規律運動。(新光醫院中醫中心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