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校園全面禁電子煙 教育部:吸食電子煙納校規處罰

2020/05/05 16:23

教育部將電子煙納入推動校園菸害及藥物濫用防制內容,要求各級學校納入校規規範管理,嚴禁教職員工及學生攜帶和吸食。(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以下學校全面禁止吸菸,針對近來引發討論的電子煙,教育部國教署今天表示,電子煙同樣有菸害,已將電子煙納入推動校園菸害及藥物濫用防制內容,要求各級學校納入校規規範管理,嚴禁教職員工及學生攜帶和吸食,共同守護健康校園良好環境。

國教署指出,依菸害防制法規定,已要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全面禁止吸菸,並持續宣導提升學生健康相關訊息,學生對吸菸有害身體健康等認知應不陌生;但標榜新奇酷炫的電子煙相關產品,用「比較健康」、「不會有二手菸問題」、「改抽電子煙可幫助戒菸」等不實說法影響視聽,也影響青少年及學童對電子煙的正確辨識與認知,已成為新興健康危害重要議題之一。

電子煙製造、輸入 違反藥事法

國教署直指,電子煙透過電池供電,將液體加入霧化器予以汽化,產生類似煙霧的蒸氣香味,且多含尼古丁,目的是希望產生抽菸的效果;國外已查出含有包括安非他命、大麻、甲醛、乙醛等成分,更有爆炸風險,對健康及安全危害很大,目前我國已將電子煙製造、輸入、販賣偽藥或禁藥者,或宣稱具有療效者,依藥事法處徒刑;或形狀類似菸品者,依菸害防制法處罰等方式管理。

有鑑於包括電子煙在內的各種菸品對健康危害甚鉅,國教署持續加強校園菸害防制,並委託國立陽明大學辦理「菸、檳危害防制教育介入輔導計畫」,對於有菸、檳防制教育輔導需求學校,將由專家學者「送愛到校」輔導,提供有效策略。

為落實無菸校園,國教署要求各學校辦理相關防制措施,包括協助追查校園電子煙來源,將獲知電子煙來源的資料,函送縣市衛生單位追查成分及來源,另在健康領域課程融入菸(含電子菸)害防制危害認知教學,將電子煙納入校規規範管理,並禁止教職員工生攜帶及吸食,並推動「學校健康促進計畫」,將電子煙防制課程納入增能重點,強調電子煙並無「幫助戒菸」、「減少菸癮」或「減輕戒斷症狀效果」等功效,強化校園預防電子煙之危害。

高中以下學校全面禁止吸菸,針對近來引發討論的電子煙,教育部國教署今天表示,電子煙同樣有菸害,已將電子煙納入推動校園菸害及藥物濫用防制內容,要求各級學校納入校規規範管理,嚴禁教職員工及學生攜帶和吸食,共同守護健康校園良好環境。(教育部提供)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