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泰法醫疑染屍毒亡 驚知台灣殯儀館超威

2020/04/17 14:52

解剖台上方置手術用LED無影燈。 (記者吳政峰翻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泰國一名法醫相驗武漢肺炎確診者屍體時,疑似不慎遭到傳染而不治身亡,成為全球第一起「屍傳人」的疑似案例,不少人因而開始討論台灣法醫是否也可能遇到這樣的風險,不過據了解,台灣北、中、南、東共有11間殯儀館設有「負壓隔離解剖室」,均達生物安全2等級以上,每間造價約千萬元,顯示台灣在傳染病防治觀念上領先全球。

2003年的SARS中的慘痛教訓,此後我國不僅布建上千間的負壓隔離病房,還在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宜蘭、基隆等縣市殯儀館內設置「負壓隔離解剖室」,每間造價高達千萬元,均達生物安全2等級,台北市相驗暨解剖中心日前更追加800萬元預算,提升為生物安全3等級,以符合傳染病的國家標準。

以台北市為例,相驗及解剖等負壓空間採全SUS304不銹鋼庫板,解剖台及附屬設備更採用SUS316厚度、2.5mm醫療級不銹鋼製成,設置手術用LED無影燈場所,為紀錄死者精確的身形訊息,負壓解剖台上以雷射雕刻尺規,並增設數位式吊秤與地磅,以及能保存最多亡者訊息的4℃遺體專用冷藏櫃。

高 溫 高 壓 滅 菌 鍋 (Systec Bench-top Autoclave)作為解剖器皿之消毒。(記者吳政峰翻攝)

感染防護方面以法定傳染病(如: SARS)為模擬對象進行感染防護設計, 相驗及解剖區全環境為負壓空間設計,採上進下出單一方向負壓導向氣流 (Guided Flow),配有醫療級過濾系統(內含 HEPA 99.97%袋進袋出過濾與紫外光滅菌)、醫療級氣霧消毒機(Diosol Generator)、手術用高溫高壓滅菌鍋(Systec Bench-top Autoclave)、負壓區紫外線殺菌燈、腳踢式自動門開關 與膝壓式洗手槽,屍體與家屬分流分道進出門禁系統。

全區域負壓系統採終端監控電腦進行自動排程控制,並依屍體腐敗及感染情況設計多種功能模式。解剖過程所排放的汙廢水,先以臭氧曝氣殺菌機(Ozone Sterilizing Machine)進行曝氣消毒後,再利用薄膜分離生物反應器技術 (Membrane Bio-Reactor Technology),以生物自然分解、吞噬病菌的方法加以淨化後排出無汙染之水,同時每月進行水質檢測。

相驗室比鄰解剖室,進行屍體相驗或解剖。(記者吳政峰翻攝)

為使法醫於相驗解剖時能即時傳達死者的訊息給檢察官,還設置15 支攝影機,每座解剖台均配有1支高倍率具遠端操控功能的球形攝影機,檢察官可於解剖過程中針對屍體上的疑點進行局部放大檢視。偵訊室內比照地檢署,設置專業偵訊錄音及錄影設備,以及受訊者專用筆錄同步顯示螢幕。

法務部長蔡清祥與時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的邢泰釗,在武漢肺炎爆發初期,即規劃相關驗屍流程,要求檢察官若收到衛生單位送過來的案件,且有染病之虞,就啟動「負壓隔離解剖室」,第一案在二月中,一名台北市女子發燒身亡,北檢隨即囑託將遺體冰存於新北市立殯儀館相驗。

除了11間殯儀館設有「負壓隔離解剖室」,法醫研究所北區解剖室(位於內湖三總)及法醫病理組實驗室,均有負壓系統,在在凸顯台灣在醫療層面上領先國際的軟實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