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甸助圓夢 腦麻女與母沙灘散步

2020/04/16 16:43

小娟與母親第一次到海邊玩沙,共享天倫樂。(伊甸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對長住照顧機構的身心障礙住民來說,可能迫於身體、家庭、交通等各種因素,導致他們鮮少有機會與家人團聚相處,就連想要外出旅遊也是非常困難的事。伊甸基金會宜蘭教養院發起住民圓夢計畫,讓患有先天性腦性麻痺以輪椅代步的住民小娟,搭乘伊甸圓夢憩旅車,與媽媽到福隆海水浴場玩沙、看海,享受睽違12年的親子時光,小娟還準備卡片跟蛋糕,提前幫媽媽過母親節,感動眾人。

伊甸指出,小娟現年33歲,是腦麻伴隨重度智能障礙者,無口語及生理自理能力,因肢體張力過大,所有日常起居包含刷牙、洗澡、吃飯、穿衣服都需旁人協助,原本由奶奶與媽媽共同照顧,直到12年前奶奶因病過世,忙於工作的媽媽想給小娟更好的照料,便安排她到教養院接受專業照顧服務。

伊甸表示,院內老師為讓小娟能清楚表達需求,特地製作日常生活所需的溝通圖卡置於輪椅上,讓其可與老師、同儕進行溝通。此外,為延緩小娟老化與萎縮的狀況,院內還提供運動課程,用人工的方式定期幫她做四肢運動。而看到小娟在教養院受到良好照顧,媽媽也覺得很欣慰。

伊甸說,儘管小娟的身心狀況越來越穩定,但媽媽心裡卻始終有些遺憾,因平日裡忙於生計,只能利用假日時間來院內探望、偶爾打電話跟小娟講講話,連院內舉辦活動都沒無法陪她參與。社工也發現每次院內舉辦親子活動,小娟總會羨慕地看著其他院生與家人開心相處的模樣,面露希望家人陪伴的渴望。因此,社工遂向媽媽提議這次的圓夢計畫。

小娟為媽媽準備卡片及蛋糕,提前歡度母親節。(伊甸提供)

伊甸提到,活動當天,媽媽見到小娟就趕緊上前緊緊抱住她,難得出遊的日子母女兩人都非常開心。為讓小娟能跟媽媽在沙灘上散步,社工借來沙灘輪椅讓小娟乘坐,母女還一起愜意地放風箏、堆沙堡,並開心地拍了好幾張合照,完成許多從前很少做過的事情。

伊甸表示,這次圓夢計畫,在社工及福容飯店配合之下,讓小娟母女彌補了失去的親子時光,創造了許多美好珍貴的回憶。而伊甸圓夢憩旅專車服務提供安寧病人、重度失能者交通接駁服務,陪伴他們抵達心中最想去的地方,歡迎有需求的民眾來電詢問及申請,洽詢電話:(02)-2230-6670分機3606。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