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防疫4》居家檢疫隔離者別想跑 電子圍籬及時警告多國都想學

2020/04/15 10:07

睽違36天,4月14日台灣再度出現武漢肺炎新增確診案例數掛零,讓國人為之振奮又感動。從今年農曆春節左右,武漢肺炎的威脅逼近,健保署即著手建置健保卡可查詢旅遊史的機制,降低院內感染的風險,也增加對第一線醫護人員的保障。隨著疫情的發展,包括口罩實名制、電子圍籬、預約探病APP以及聊天機器人「疫止神通」等,政府和民間攜手,藉由科技的力量讓台灣的防疫更有力。

防疫無漏洞,警方透過科技追蹤居家檢疫隔離者行蹤。(記者王涵平翻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為掌握居家檢疫隔離者行蹤,台灣開發出多國都想學的「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如有人離開居家檢疫隔離範圍,不只會自動發出告警簡訊,還會通知警方和民政衛生單位,協助追蹤。

行政院結合健保資料、移民署出入境資料,採用基地台定位方式,開發出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系統可以即時掌握全國居家檢疫隔離人數、查詢各縣市檢疫隔離人數和確診案件數,還能即時更新違規人數。

一旦居家檢疫隔離者離開檢疫範圍,系統就會自動發送「告警簡訊」給當事人、民政單位、衛政單位與轄區警察,以確實掌握相關人員行蹤。

檢疫人數眾多,里幹事、里長疲於奔命。(記者蔡淑媛翻攝)

與業者合作 掌握檢疫者資訊

為了確實從入境時掌握民眾的健康情形,指揮中心表示,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還包含入境檢疫系統的資料,入境檢疫系統以電子化加速入境資料檢核及程序,民眾起飛前或落地後就可以透過掃描QR Code,線上填寫健康聲明書等資料,加速入境通關程序,提高入境流程效率、入境資料正確性。

除了監控是否違規,為掌握居家檢疫者的健康狀況,指揮中心也宣布與宏達電(HTC DeepQ)及LINE合作,建置聊天機器人「疫止神通」LINE Bot,系統已於4月3日正式上線。

指揮中心表示,透過「疫止神通」的運作,可以輔助第一線民政人員的關懷作業,但不會完全取代民政人員的親自關懷,目前系統除了提供自主健康通報及防疫相關協助資訊外,也會在第13天、第14天及解除居家檢疫當天發送相關注意事項,提醒民眾仍需自主健康管理7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