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 新冠病毒傳播效率高於流感病毒 防疫需步步為營

2020/04/11 23:18

文/崔可忠

毫無疑問,今年最重要的國際大事就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大流行(Covid-19 global pandemic),目前全球已有超過71萬人感染,3萬4千人死亡(截至3月底前統計)。

新冠病毒是一全新病毒,無人具有免疫力,因此傳播迅速,短短三個月之內,從武漢地區零星病例進展到目前僅南極洲得以倖免的大流行。對經濟,社會的影響更超越疾病本身帶來的殺傷力。

8 成以上的感染者症狀與流感類似

新型冠狀病毒是造成人類呼吸道感染已知7種冠狀病毒之一,和2003年的SARS冠狀病毒及起源於中東的MERS冠狀病毒在分類上相近。和流行性感冒傳播方式相同,病毒經由眼,鼻,口腔部位的黏膜入侵,或經由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吸入肺部。大部分的人在感染後4-5天發病。8成以上的感染者症狀與流感類似,包含發燒、乾咳、肌肉痠痛、缺乏食慾等,部分患者合併輕微肺炎。剩下不到2成的患者則會進展到嚴重的肺炎。目前並無有效抗病毒藥物,治療上以減緩症狀為主,必要時給予抗生素治療次發性細菌肺炎。

勤洗手及戴口罩是最好預防方法

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勤洗手及戴口罩,及避免進出人多的地方。一般飛沫在無呼吸道症狀下(如咳嗽、打噴嚏)噴濺僅達1.5公尺內即掉落至地面,因此保持適當社交距離(1.5公尺)可減低飛沫傳染的可能。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吃入遭病毒污染的食物會感染新冠肺炎,但近距離共餐,邊吃邊聊天時,飛沫污染的器皿及環境仍是接觸傳染的感染源之一。

百年前(1918-1919)人類經歷了史上最嚴重流感(西班牙流感)的肆虐,全球有超過3分之1的人口(約5億)得到了這個當時致死率約1成的疾病。在一個沒有疫苗的年代,只有大多數人經感染產生免疫力後才能阻斷病毒在人群中傳播。新冠病毒的傳播效率比流感更高,在疫苗問市之前,防疫工作更要步步為營,唯有等其他疫區疫情解除,我們才能完全自這波疫情脫身。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本文取自4月份國泰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