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糾紛多 全國醫美服務上千家 88診所申請衛福部醫美品質認證

2019/12/30 13: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面對醫療糾紛,民眾提起訴訟勝訴率不到一成,醫師則要面對曠日廢時的司法程序,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直言是醫、病、法三輸局面,呼籲政府強化訴訟外醫糾處理機制。基於醫療刑事、民事訴訟以醫美、骨科最多,衛福部已針對醫美推動「診所美容醫學品質認證」,已有八十八家申請,可望提高民眾就醫保障。

調查: 醫糾訴求51%最想知道真相

醫改會過去調查發現,民眾的醫糾訴求高達五十一%是最想知道真相,二十六%希望提升醫療品質、別再有人受害,十五%希望對方得到懲處或道歉,獲得合理賠償則僅為七%,顯示找出真相才是重點。

朱顯光指出,處理醫療爭議時,民眾可能遇到諸多困難,包含關鍵證據取得困難、諮詢鑑定沒管道、專業資訊不對等。醫師也會因纏訟多年而耗費心力,加上花費的司法資源,簡直是醫、病、法三輸,認為要參考德國、南韓發展出訴訟外的醫糾處理機制。

醫團:推動醫療刑責合理化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提到,醫療行為本身存在急迫性、風險性與不確定性,預後結果受到病人本身條件、疾病複雜度、醫療資源、醫療專業裁量等諸多因素影響,過去與政府努力推動強化醫療刑責合理化改革,期待改善醫病關係,避免防禦性醫療影響患者治療。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明,目前正在推動「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不論涉及刑事或民事,均先進行調解,由醫學、法學的人提出爭點,再請第三方公正人士協助提供意見,期待藉此減少訴訟。同時,事故發生時要求醫療院所成立關懷小組溝通避免演變成糾紛,且事後分析與檢討原因預防再次重演


另外,石崇良指出,為加強醫美管理,去年將削骨、鼻整形、義乳植入、大量抽脂、臉部拉皮、全身拉皮、腹部整形等高風險手術納入特管辦法,統計全國提供醫美服務診所約一千多家,其中有執行相關手術者兩百多家,今年將進一步發展「診所美容醫學品質認證」,也就是診所的評鑑,已有八十八家申請,預計通過認證後可做為民眾參考,就醫更有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