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醫推32間「友善餐廳」 助糖尿病友輕鬆控糖

2020/03/31 12:12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老闆娘,這碗滷肉飯熱量多少?」經營小吃店30餘年的劉媽媽,每天親自到市場採買食材、烹調出美食,店內總是高朋滿座,某天突然被正在減肥的孫姓常客隨口一問,讓劉媽媽不知如何回答;家人找衛福部桃園醫院糖尿病中心協助,由營養師到店評估,不僅協助劉媽媽的小吃店推出糖尿病飲食套餐、進行餐點的營養標示計算,同時也成為32家糖尿病「友善餐廳」店家之一。

主任醫師羅世慧表示,「營養標示」不僅能了解食品的營養成份,也能有效幫助消費者管控攝取的飲食,對糖友來說,醣類攝取的量非常重要,必須了解食物種類的分類和醣類的代換。

營養師陳綉文則說,相同的食物組合,在不同的店家會有不同的份量與營養標示,使糖友們血糖增加的幅度也會不一樣,以10顆水餃與一盤燙青菜舉例,甲店家熱量為405.3大卡、糖份60.4公克;乙店家熱量為712.3大卡、糖份87.8公克,若糖份越多,越容易讓血糖上升,建立「營養標示」可清楚讓糖友們知道食物含有多少糖分以便控制份量。

康姓糖友表示,工作讓他成為外食族,很難控制血糖,某天意外發現FB「糖兄弟姐妹」刊登包括小吃店、港式飲茶、義式料理等各國飲食的「糖尿病友善餐廳」,推薦餐飲組合、照片、營養標示,讓他放心吃又兼顧健康。

桃園醫院輔導成立的友善餐廳6年餘,至今有32間店家配合,包括911烤鴨、又一村水餃麵食、九道茶、四季素食、北關農場、香香小吃、陳記小吃、羅賓漢飯糰、永珍海產、頤和園餡餅粥、巧卡尼有氧烘培、永順豆腐店、好神鍋、七彩雲南、一品魚麵、品客水產店、龍德小館、來我家吃Pizza、得來素、港點大師、大溪保健廚房、阿饅烘培屋、霖獻自製手工豆花、酒ㄊㄨㄚ滷味、廣運牛肉麵、蚵仔之家、花枝忠活海產、泓柚子(原:不只是沙拉)、瑞康屋、渥渥越南小吃、光源62、Miss Energy低GI廚房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