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兒童病徵不同!小兒科醫師提醒:嚴防偽裝

2020/03/03 20:28

中國武漢確診武漢肺炎的1歲男童,住院短短幾天,胸部X光片顯示肺部惡化。(翻自攝陳鉉煒臉書)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WHO將「十大典型症狀」擴增14種,主要症狀為發燒、乾咳、疲勞等;但小兒科醫師陳鉉煒在臉書貼文強調「武漢肺炎是個最偉大的偽裝者」,並引述中國「中華兒科雜誌」最新報告,指中國首例重症病童1歲1個月嬰兒只出現嘔吐、腹瀉,主要症狀在腸胃道,甚至另名1個半月的小嬰兒發病也僅是頻繁嘔吐而已,他提醒,兒童症狀可能與成人不同,千萬別當一般腸胃疾病處理。

「小兒科不是內科的縮版!」陳鉉煒認為,「武漢肺炎是個最偉大的偽裝者」,它可以偽裝成「沒有症狀」、「一般感冒」、「急性腸胃炎」、「急性咽喉炎」、「急性氣管炎」或是「流感」,等時間到才脫去偽裝的外衣跟你說「哈囉,朋友我來了!」

陳鉉煒指出,這篇由中國醫師「陳鋒」掛名第一作者的研究報告「中國首例兒童危重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顯示,武漢肺炎還很狡猾,這名男嬰住院第2天、第7天採樣都陰性,直到第8天3度採樣才確診,最後入院第10天病情明顯好轉,成功脫離呼吸器。

陳鉉煒說,研究報告除了這名男嬰,還追蹤其他院內的38個兒童確診病例,除了發燒和咳嗽之外,部分表現為全身無力、肌肉痠痛、噁心嘔吐、拉肚子。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陳鉉煒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臉書貼文:

如果

有個小帥哥

年紀是1歲1個月

有一天

他突然沒由來的

嘔吐和拉肚子各三次

沒有咳嗽也沒有流鼻水

你摸他的額頭有點熱熱的

不太確定是不是發燒

用耳溫槍ㄧ量37.3...

陳鉉煒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發佈於 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