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子癲前症」發作險要命 產前篩檢治療不可少

2019/11/12 13:31

醫師提醒,當孕婦出現頭痛、全身水腫等情形,很可能是子癲前症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1名36歲許姓孕婦,懷孕時身材較福態,34週時出現血壓高、呼吸喘和水腫等症狀,家人緊急送急診,診斷出是「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因有危及產婦、胎兒生命的危險,醫師緊急給予藥物降血壓、施打胎兒肺泡成熟劑,並在靜脈注射硫酸鎂控制痙攣後,讓狀況恢復穩定,趕緊安排引產,所幸母子均安,醫生建議產婦接受子癲前症篩檢,才能提早預防。

亞大醫院魏沛秝主任(左)提醒,孕婦最好接受子癲前症篩檢,才能提早預防。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產房主任魏沛秝表示,子癲前症是因胎盤功能失調所致,又稱為妊娠毒血症,是產科醫師最擔心的懷孕疾病,且是造成孕婦、新生兒死亡,以及早產的主因,該名患者因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35,體重80公斤,且妊娠20週後,間隔6小時以上兩次血壓測量皆超過140/90mmHg,合併有全身性水腫,確診為子癲前症。

為篩檢子癲前症的高風險孕婦,醫師會安排接受超音波測量子宮動脈血流阻力。(記者陳建志翻攝)

魏沛秝強調,此病症常見於初產婦、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病、胎兒水腫、羊水過多、紅斑性狼瘡、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多胞胎、葡萄胎等孕婦,患者初期多無自覺,直到出現嚴重頭痛、視力模糊、右上腹疼痛、噁心嘔吐、全身水腫不退、體重過度增加等狀況時,病症已經惡化,為避免危及產婦、胎兒安全需進行引產。

魏沛秝指出,為降低子癲前症發生,建議產婦在懷孕11週至13週又6天時接受子癲前症篩檢,檢查項目包括超音波測量子宮動脈血流阻力、抽血檢查母親血液中血漿蛋白和胎盤成長因子等數值,並且替產婦量血壓、探詢病史,可有效篩檢出9成以上會出現早發型子癲前症的高風險孕婦。

魏沛秝提醒,若篩檢屬子癲前症的高風險孕婦,建議在懷孕16週左右,每日服用100毫克阿斯匹林,就能有效降低50%早發型子癲前症的風險,若在16週以後才接受治療,效果就降低到剩2成。

魏沛秝也呼籲,若屬子癲前症高風險孕婦,飲食上要減少鈉的攝取,並多吃含鉀蔬果,以協助心血管舒張,有效調節血壓,並定期追蹤血壓、控制體重,因產後會比一般人有較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需控制體重,每年並定期做健康檢查,確保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