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服標靶藥服+栓塞治療 可提高肝癌晚期患者存活率

2019/10/17 15:15

光田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暨腫瘤內科主任郭集慶團隊研究發現,口服標靶藥物sorafenib(索拉非尼)搭配肝動脈化學栓塞治療(TACE),可提高晚期肝癌患者的存活率。(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光田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暨腫瘤內科主任郭集慶,與台灣及日本研究人員,花費2年時間研究發現,抗癌口服標靶藥物sorafenib(索拉非尼)搭配肝動脈化學栓塞治療(TACE),可增加晚期肝癌病患存活率達26%,這項重大發現,經發表在瑞士知名國際癌症刊物Cancers後,引發全球關注,這也是全球首次有研究證實晚期肝癌病人採取索拉非尼搭配栓塞治療可提高存活率。

肝動脈化學栓塞治療(TACE)是透過動脈將藥物輸送到腫瘤病灶,並阻塞週邊血管,阻斷癌症養份,達到控制治療效果。(記者歐素美翻攝)

郭集慶指出,肝癌每年影響數十萬人,在台灣排名10大癌症第2,因肝臟沒有神經,肝癌初期不會疼痛也沒明顯症狀,患者發現時常已是晚期。

光田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暨腫瘤內科主任郭集慶博士表示,因肝臟缺乏神經,一般肝癌發現時多已晚期。(記者歐素美攝)

以往研究顯示,標靶藥物索拉非尼可增加晚期肝癌患者存活率6.5至10.7個月;栓塞治療則主要集中在肝癌尚未轉移,但無法移植或切除的病患,適用於局部治療,主要是透過主動脈將藥物輸送到病灶,同時將周邊動脈阻斷,禁止養份輸送到癌細胞,以達控制及治療效果,屬於侵入性治療。

近期韓國曾研究索拉非尼+栓塞治療對肝癌晚期患者存活率沒有影響,但該研究樣本缺乏均質性不夠客觀。

郭集慶團隊透過健保資料,追蹤2112名台灣晚期肝癌患者數據,主要以肝功能a級病患為主,發現索拉非尼+栓塞聯合型治療,與只口服索拉非尼治療相比,在6個月及1年治療後,索拉非尼+栓塞治療患者,存活率分別為80.3%和53.5%,單獨口服索拉非尼治療患者,存活率分別為54.4%和32.4%,存活率分別增加了26%、21%。

郭集慶團隊的研究推翻韓國的研究,顯示索拉非尼+栓塞聯合型治療,可能是晚期肝癌患者一個更有效的治療方式,唯索拉非尼+栓塞治療僅適用於肝硬化程度Child-PughA級的晚期肝癌患者。(10月19日11:14更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