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練到「眼前一片黑」原來是「努責現象」

2019/10/02 13:53

有民眾健身過度出現頭暈、眼前一片黑等不適症狀,南投醫院研判是「努責現象」。示意圖,非文中當事者(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30歲黃姓男子,日前健身時竟出現頭暈、眼前一片黑等不適症狀,待靠牆休息才緩解不適,嚇得趕緊就醫。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黃男很有可能是「努責現象」導致血壓急速下降所致,有類似情況無需治療,休息即可改善,提醒民眾健身應循序漸進。

許多民眾在用力時,會發生頭痛或昏厥的情形,係因低血壓造成血液灌流不足、腦部缺氧所致,曾經也發生過民眾在舉重時,突然昏厥後倒的情形。

南投醫院復健科醫師林建仲表示,做重量訓練、搬重物、用力解便、咳嗽、嘔吐、打噴嚏等出現用力閉氣或憋氣時,就可能引發「努責現象」,會出現短暫頭暈、頭痛、心悸,甚至短暫暈厥。

這是因低血壓造成腦部或身體其他部位血液灌流不足、腦部缺氧所致,提醒民眾若運動中或重訓過度出現眼冒金星、暈眩等努責現象時,就應暫停並休息,盡量保持規律呼吸,約1至2分鐘即可恢復,若仍持續不適,則應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