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烤內吃柚子有助攝取膳食纖維 但這些人要吃得注意

2019/09/10 15:26

中秋節吃柚子有助增加食纖維攝取,但如何吃?什麼人可以吃?有學問。(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中秋烤肉吃柚子,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但營養師提醒民眾,柚子的含醣量不低,建議每天最好不要超過半顆,另服用降血壓、降血脂、抗心律不整、免疫抑制劑及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藥患者,應盡量避免食用,若食用也要與藥物間隔2小時以上,避免藥物與食物出現交互作用現象。

童綜合醫院營養師蔡佩娟(前排中)表示,柚子好處多,但怎麼吃要注意。(記者歐素美攝)

童綜合醫院營養師蔡佩娟表示,一份柚子含57.8毫克維生素C ,是檸檬的1.5倍,有助於抗氧化、提升皮膚美白力;並含纖維1.3公克,可幫助消化、改善便秘及降低血中膽固醇。

  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公克,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九成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平均每天僅攝取約14公克,不到建議量的3分之2,所以中秋節烤肉搭配適量柚子,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但4瓣 (約165公克) 去皮去籽麻豆文旦,熱量約60大卡、醣量約15公克,食用過量仍會導致血糖飆高,蔡佩娟建議一天最好不要食用超過半顆。

 另柚子具有與葡萄柚類似的呋喃香豆素類成分,長期服用降血壓、降血脂、抗心律不整、免疫抑制劑、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藥患者,應盡量避免食用,如果少量淺嚐,也建議與藥物間隔2小時以上,避免藥物與食物出現交互作用現象;另罹患腎臟病患者,因柚子富含鉀離子,合併有腎臟功能異常且需要控制鉀攝取量者,需特別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