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照胃鏡發現病灶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成功切除腫瘤

2019/07/12 11:44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醫師范峻維表示,患者經由胃鏡健康檢查發現一個1.5公分病灶,且切片證實為早期胃腺癌,經醫師評估後施以「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成功切除腫瘤,圖為類似病例照。(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金門一名70歲的張姓男子,沒有不舒服也沒有慢性疾病,卻在胃鏡健康檢查發現一個1.5公分病灶,且切片證實為早期胃腺癌,經醫師評估後施以「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成功切除腫瘤,讓病患免除傳統手術2分之1胃切除的疼痛與風險,也因為術後無傷口、無器官切除恢復快,術後3天即正常進食、安心的回家。

胃癌初期通常無症狀,消化科醫師范峻維呼籲,胃鏡檢查是預防胃癌的最佳利器,尤其高危險病患應規律消化科門診追蹤,配合醫師診療計畫,將可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記者廖雪茹攝)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醫師范峻維表示,「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僅需使用內視鏡經口於胃內局部切除,不須切除淋巴,適用於食道、胃、大腸,甚至12指腸與咽喉的早期病變切除,透過精確仔細視鏡診斷找出早期消化道病變,即可及早使用內視鏡切除,避免後續手術開刀器官切除與化學治療,手術時間1~2小時,比傳統手術約4小時節省一半時間,同時復原約3-5天,生活品質也高許多。

消化科醫師范峻維表示,「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僅需使用內視鏡經口於胃內局部切除,不須切除淋巴,適用於食道、胃、大腸,甚至12指腸與咽喉的早期病變切除。(記者廖雪茹攝)

范峻維指出,胃癌多年來一直是高居國人十大癌症之一,而癌症死因在衛福部最新統計2017年更是位居第七名,可見胃癌的早期發現及有效的治療是具有絕對的重要性。「每2.5小時就有1人胃癌」,但胃癌初期通常無症狀,常有症狀時,已是中晚期了,往往病灶已擴大,增加治療難度。

以此病患為例,沒有任何症狀及慢性疾病病史,幸好有安排健檢,才得以發現早期胃腺癌。

范峻維呼籲,胃鏡檢查是預防胃癌的最佳利器,一般民眾定期健康檢查,幽門螺旋桿菌及胃癌家族史等高危險病患,應規律消化科門診追蹤,配合醫師診療計畫,將可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