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日愛穿夾腳拖 當心走路內八、膝蓋退化

2019/07/09 19:51

穿著夾腳拖容易使腳趾用力,並因足弓缺乏支撐,造成足弓懸空,出現過度緊繃的情況。(記者劉濱銓翻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炎炎夏日,民眾喜歡穿夾腳拖鞋,但夾腳拖材質與構造,無法支撐腳掌足弓,緩衝走路時的衝擊,穿久可能導致足跟、足底疼痛,甚至造成步伐變內八、膝蓋退化,南投醫院呼籲穿著時間不超過半天,避免長距離行走,並可搭配簡單的運動減緩足部傷害。

穿著夾腳拖容易使腳趾、足弓過度緊繃,建議穿後可輕踩網球來回滾動,舒緩足底筋膜。(記者劉濱銓翻攝)

南投醫院物理治療師王瓊敏表示,夾腳拖僅有兩條細細的鞋帶,穿著行走無法使用整個足面支撐提起鞋子,單靠兩根腳趾夾緊鞋帶,在提起鞋子往前跨步時,會使用腳趾力量,捲曲夾緊整隻拖鞋。

穿著夾腳拖容易使腳趾、足弓過度緊繃,建議穿後可採弓箭步,伸展足底筋膜至小腿肌肉群。(記者劉濱銓翻攝)

在行走時,腳趾不僅得夾緊鞋帶,又要將身體往前推進,導致踝關節變動角度更大,造成步伐小、頻率快,久而久之蹠骨、足踝部肌腱及小腿肌群疲乏,並以膝蓋傷害最大,行走時因腳趾成爪形,使得足弓懸空無支撐,重心偏往前外側,形成足部內翻、膝蓋會自然成彎曲內旋,久了會使步伐成為內八,加速膝蓋退化。

王瓊敏建議穿夾腳拖不要超過半天、避免長距離行走,如有不適,可做簡單的運動,如將腳輕輕踏在網球上,從前腳掌移到腳後跟,以及足弓左右來回滾動,達到筋膜放鬆效果,並可透過弓箭步,伸展足底筋膜至小腿肌肉群,達到舒緩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