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急性心肌梗塞沒CPR 醫院即刻救援奇蹟康復

2019/06/19 10:58

林智偉醫師表示,發生心肌梗塞當下緊急心肺復甦術是搶救生命的重要關鍵;圖為兒童學習CPR示意照。(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48歲吳姓男子,日前從北部到苗栗縣訪友,卻在與友人吃飯時因急性心肌梗塞倒下,友人見狀雖緊急自行開車送醫急救,但也未能進行CPR,吳男被送達大千綜合醫院時,已無生命跡象、身體發黑,經醫院即刻進行心導管手術,成功將他從鬼門關搶救回來。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智偉表示,當發生心肌梗塞時,緊急心肺復甦術(CPR)是搶救生命的重要關鍵,同時也要聯繫救護車趕快送到醫院。吳男的案例當下沒有做任何急救且是自行送醫,到院時已沒有呼吸、血壓、心跳,且身體已發黑,能搶救回來並順利恢復出院真的是奇蹟。

過去一般大眾認為,冬季天冷較易引發,但林智偉提醒,夏天也不可輕忽;他說,人體在炎熱的環境下若沒有適度的補充水分,造成血液比平常濃稠,影響血管功能,就容易形成血塊造成血栓,或是進出冷氣房時,冷熱溫差大,血管急遽收縮,也易發生血栓。

林智偉指出,因此,建議民眾夏天一定要補充足夠的水分,離開冷氣房前先在門口站立,適應外面的溫度之後再出門。

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家族史等;林智偉呼籲,民眾平日一定要注意三高問題,並配合醫師追蹤檢查及持續用藥,才能控制病情,降低心肌梗塞發生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