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備感煩躁不一定是躁鬱症 精神醫師:躁鬱症是一種慢性病

2019/03/25 22:31

不少現代人因生活壓力大,經常感到煩躁。(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少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大,經常感到煩躁,有些人甚至會擔憂自己是否患有躁鬱症。不過精神科醫師表示,躁鬱症是一種慢性病,患者會經歷「躁期」和「鬱期」,而一般人認為的煩躁、不耐煩,也並非躁鬱症的症狀。

綜合媒體報導,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張祺康表示,躁鬱症患者在青年期發病後,會經歷「狂躁的時期」以及「憂鬱的時期」。躁期的症狀是持續一週以上、以情緒躁動和高亢為主要表現的疾病,主要病徵有情緒高昂、易怒、易激動、高風險享樂活動增加、睡眠需求減少、多話、注意力不集中、思考飛躍等。

而鬱期指的則是持續二週以上,主要症狀有情緒低落、失去興趣、睡眠失調、食慾改變、疲勞或失去活力、思考講話速度變慢、無用感及罪惡感、專注力下降、有自殺意念等。

張祺康說,由於躁鬱症患者常處於情緒交互蹲跳中,情緒會明顯影響生活,因此必須固定服藥才能穩定病情。他也提醒,民眾如正處於躁鬱的幽谷,除了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外,只有進一步了解自己,並於過程不斷摸索,才能與自己的疾病和解、並進而新生。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