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口腔癌患挺友選舉遲開刀 腫瘤變5倍大險喪命

2019/01/23 17:33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口腔癌長得很快,千萬不能拖,一拖延恐就要命。(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69歲葉姓男子去年9月發現左腔有1公分大的一期惡性腫瘤,需立即開刀診治,葉男無視有生命威脅,仍忙於為朋友選舉,直到投票結束才去開刀,但腫瘤已惡化成5公分大的三期腫瘤,緊急切除後才免於生命危險,也因切除腫瘤太大,左臉凹陷一半,不復昔日容貌。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口腔癌長得很快,千萬不能拖,一拖延恐就要命!

葉男發現口腔癌卻拖延就醫切除,2個月後已長大5倍,影響咀嚼有生命危險。(記者陳冠備翻攝)

葉男表示,去年9月他發現左邊口腔出現白斑,感覺有顆東西,到某大醫院就診,檢查為1公分大惡性腫瘤,當時醫生對他說,可以開刀拿掉,他認為醫生說法聽起來「不是很急的樣子」,加上當時養雞跟種植火龍果的事要忙,友人選舉也來請託協助,就沒立即安排開刀處理。

X光照射發現,葉姓男子左邊口腔長有一5公分大的腫瘤(箭頭處)。(記者陳冠備翻攝)

怎麼變這麼大!葉男說,11月中旬感覺嘴巴內異物感越來越明顯,影響咀嚼,趕緊到彰化醫院就診,才知腫瘤已超過4公分,院方雖勸需趕快手術,但他已答應要幫朋友打完選戰,只好「咬牙苦撐」,11月底選舉結束才安排手術切除,當時取出腫瘤已有5公分大,左邊口腔幾乎挖掉一半。

葉男切除的口腔癌腫瘤有5公分大。(記者陳冠備翻攝)

葉男也說,他不抽菸,但從20歲開始嚼檳榔,直到50歲才戒掉,沒想到還是躲不過口腔癌,認為是發現之初,醫師沒有告知他口腔癌會長得很快,讓他失掉戒心,一期沒處理,到了三期才手術。

對此許嘉方表示,口腔黏膜不會一夕之間就長出腫瘤,如果口腔潰瘍久不痊癒、出現紅斑或白斑、黏膜表面粗糙、黏膜纖維化或腫脹,應該要趕快就醫,千萬不能拖延,一般人發現後通常很快手術,很少拖到2個月,若是一期進行手術,癒後通常良好,若到三期才切除,還要飽受放療及化療的折磨,癒後也通常不佳。

許嘉方說,臨床研究,確實發現口腔癌細胞長得特別快,葉先生的口腔癌細胞2個月變為5倍大,是太快了點,雖較罕見,但也不無體質、免疫力下降造成的可能;葉男手術順利,目前需進行放射線及化學治療,後續情況也要持續追蹤。

許嘉方也指出,口腔癌患者中,近約9成有嚼檳榔的習慣,縱使葉男已經戒檳榔20年了,仍有可能,根據衛福部資料,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9倍;同時吸菸及嚼檳榔者,機率為89倍;同時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機率為123倍,建議正在嚼的人最好馬上戒掉,30歲以上每2年篩檢1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