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罹巴金森病10年 配合治療幾與常人無異

2018/09/12 21:02

成大醫院神經科醫師簡崇曜指巴金森病患者持續配合服藥、維持好生活習慣,能延緩病症惡化。(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5歲林先生10年前罹患巴金森病,但他10年來配合醫師持續用藥與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如今回診時,他外觀看起來只有行動慢一些、面帶親切笑容,幾乎與常人無異,生活可完全自理。神經科醫師表示,透過藥物與非藥物配合治療,確可減緩病症的惡化。

 成大醫院神經科醫師簡崇曜表示,巴金森病是神經系統退化疾病,隨著年紀越大,症狀逐漸愈嚴重,主要有顫抖、動作遲緩、肢體僵硬,家屬帶患者求醫的主訴常常是走路會小碎步、越走越快向前衝,絕大多數患者在發病後7.5年有嚴重動作障礙而需要輪椅代步。

 簡醫師說,巴金森病主要是因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不足所造成,這病治療以藥物增強腦部多巴胺系統的功能為主,其中以左多巴(levodopa)的補充治療最為有效。現階段無法根治巴金森病,也無法阻止疾病的進行,但藥物治療、外科手術等方法,確實對病人的生活品質、自我照顧及工作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藥物與手術外,簡崇曜醫師說,在飲食方面要保持均衡營養、攝取益生菌與益生元增進腸道健康、維持適當體重避免過瘦;活動方面要保持適量運動,有氧運動和肌耐力訓練、太極拳、瑜珈等,都有研究證實可改善症狀,並可透過復健物理治療訓練肌力、步態、平衡、移位及關節活動度等。

另外,善用輔具的幫助也可以增加活動能力、減輕關節疼痛與減少跌倒的機會;音樂治療和舞蹈治療,對於步態、平衡、生活品質甚至認知功能,都有研究顯示具正面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