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助餐老闆手抖僵硬以為五十肩 竟是罹患巴金森氏症

2018/09/05 22:41

罹患巴金氏症的沈姓患者接受深層腦部刺激術,大幅改善肢體僵直、顫抖等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4歲的沈姓自助餐老闆手抖、僵硬,以為是五十肩去推拿無效,拖了1年多直到手抖到不能炒菜、端菜又走不穩才就醫,發現罹患巴金森氏症,服藥5年後反應不良,再接受深層腦部刺激術,幾乎重回發病前能活動自如,能好好工作,現在他早晚散步復健、多與人聊天、爬山出遊,希望延緩惡化。

沈姓自助餐老闆接受深層腦部刺激術,大幅改善肢體僵直、顫抖等症狀,能工作、出遊,很開心。(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呂明桂指出,巴金森氏症是運動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腦黑質體中製造多巴胺的細胞退化,出現僵硬、顫抖及行動遲緩等症狀,臨床以用藥緩解症狀為主,但隨著神經持續退化,藥效減退會出現肢體如起乩般顫動或開關反應,可評估做深層腦部刺激術。

深層腦部刺激術器將電極導線植入顱底視丘下核,連結鎖骨下的神經刺激器,電刺激腦神經迴路,調節運動功能,減少肢體僵直、顫抖(記者蔡淑媛翻攝)

深層腦部刺激術是將電極導線植入顱底視丘下核,經皮下延長導線連結到鎖骨下的神經刺激器,電刺激腦神經迴路,調節運動功能,減少肢體僵直、顫抖,中國附醫神經外科醫師鄭宇凱說,手術必須術前定位好位置,將導線置入顱底,避免傷及血管、神經,減少出血、感染風險,健保從2015年部分給付。

沈先生罹患巴金森氏症第2期(最嚴重為5期),他說服藥一開始效果很好,後來藥效僅維持2小時手就抖個不停,走路僵直如機器人、講話也不清楚,但又害怕腦部手術,又拖了1年多才在今年1月決定開刀,現在術後藥量減半,講話也清楚、手腳靈活、走路有力、顫抖改善8成,勇於出門也恢復社交活動。

呂明桂說,巴金森氏症有早期症狀包括嗅覺改變、便泌、晚上睡覺躁動、情緒不穩,很多人忽略,如果能早期就醫,不要等到出現僵硬、抖動等身體症狀,治療更好,更能延緩惡化,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惡化到臥床,只要能配合治療和復健,也能持續活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