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家中長輩常跌倒?小心是肌少症惹的禍

2018/07/19 22:28

醫師表示,骨質密度會隨年紀漸長而降低,骨骼肌肉質量也會減少。(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老年人如果常跌倒或出現衰弱症、失能等問題就要小心了,因為這可能是肌少症所引起。醫師表示,骨質密度會隨年紀漸長而降低,骨骼肌肉質量也會減少,肌肉量減少會造成老年人身體功能降低、跌倒、骨折等併發症。

綜合報導指出,衛福部台南醫院高年科主治醫師蔡明松表示,多數人認為老年人較可能罹患三高等慢性病,但其實身體其他機能也會隨年紀而老化,像是骨骼肌退化就較少被注意到。當骨質密度隨年紀增長而逐漸減少,就會造成老人骨骼肌肉量不足,可能導致容易跌倒、骨折、臥床等併發症。

根據2010年歐洲肌少症共識,肌肉質量、肌肉力量和身體表現都被列入肌少症評估中。蔡明松也說,當肌肉質量減少、肌力下降,就可能造成肌少症,老年肌少症盛行率約是5到13%,老化、荷爾蒙、少動、營養不良,都是可能埋下肌少症的危險因子。

蔡明松提醒,養成每周一次阻力活動的習慣,就能幫助改善老人的肌力、並降低跌倒風險。另外,也應該多注意飲食熱量攝取、蛋白質和維生素D補充,確保補足營養所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