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驚見手指甲入藥 專家:唐代有記載、月經也是藥材

2018/03/13 12:30

中國一名黎姓男子,日前去藥局買專治喉嚨腫痛的成藥,竟在外盒包裝上,發現成分含有「人指甲」。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一名黎姓男子,近日去藥局買專治喉嚨腫痛的成藥,竟在外盒包裝上,發現成分含有「人指甲」,當場嚇壞。不過,成都中醫藥大學國學院李繼民教授表示,指甲入藥早於唐代醫書便記載,並指女性月經也是「寶貝」之一。

綜合媒體報導,黎姓男子日前疑因喉嚨不適,去藥局買成都九芝堂金鼎藥業生產、清熱解毒又消腫止痛的「喉炎丸」;查看藥品外包裝時,在成份欄位找到黃連等常見藥材以外的「人指甲」,讓他非常訝異,直覺藏汙納垢的指甲,怎麼可能入藥,因此一度以為是廠商標籤印刷出錯,卻又怕買到假貨入肚生病。

報導指出,不過,李繼民卻有不同看法。他表示,大家無須大驚小怪,早在唐代《千金要方》中,就曾記載指甲(另稱「筋退」)入藥一事,且依照不同搭配,會有不同功效;強調這些人指甲,不含腳指甲的部分,入藥前都已經先清潔消毒過。

報導提到,李繼民感嘆,中藥博大精深,諸如頭髮、母乳與「大姨媽」,都屬藥材範疇,只是隨著西藥引進與普及,不少「寶貝」已逐漸被人所遺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