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假大魚大肉還喝酒助興 門診痛風發作病患增2成

2017/02/07 10:59

醫師指出春節連假不少民眾大魚大肉還喝酒助興,門診痛風發作病患增2成。(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春節連假結束,高雄一名40歲男性早上起床,右腳足背劇烈疼痛,還差點跌倒,趕緊跛著腳就醫,原來是痛風找碴,醫師強調,不少民眾連假大魚大肉,還多喝了酒助興,因此門診痛風發作的病患約增加2成。

 收治患者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每逢放假或節慶過後,痛風發作的病人就暴增。這位患者剛好半個月前也曾發作過類似的疼痛,但不像這次這麼嚴重,他春節期間大魚大肉還喝了很多酒,經檢驗其尿酸值高達9 mg/dL(正常是7 mg/dL以下),懷疑他腳部劇痛應是痛風造成。

 巫慶仁說,根據臨床症狀、疾病史及抽血數值,他建議這位患者以藥物治療急性疼痛,並給予飲食建議單,避免或應減量的食物,因為痛風發作與年節吃的美食及美酒是有絕對相關。

 巫慶仁指出,人體內的普林代謝後會變成尿酸,因此痛風患者要減少高普林食物的攝取。高普林食物包括有,內臟類、海鮮(部分魚類以及蝦蟹貝類等)、部分豆類、火鍋肉湯及雞精等。

 酒精雖不是高普林食品,但酒精及果糖類會代謝成乳酸,影響尿酸代謝,也會惡化痛風;高油脂食物則抑制尿酸排泄,都應減少攝取。

 巫慶仁說,急性痛風發作,通常會使用一些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及秋水仙素或合併類固醇來抑制關節腔發炎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