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響應世界結節關懷日 信義區打上藍燈

2016/05/15 19:14

13歲病友家樺(右)與媽媽(左)分享其自身故事。(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今日是世界結節關懷日,信義區14處打上藍燈,包含台北101、世貿大樓、Homehotel、NEO 19等地。結節硬化症是一罕見疾病,其症狀與其他疾病相似,容易誤診而延誤就醫,早期發現、治療,可以延緩病情嚴重化,而病友們需要社會對他們更多的理解以及支持。

台大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沛隆指出,患者因體內基因變異,導致控制細胞生長的煞車相關基因出現問題,使患者身上多處器官長出「結節」的小腫瘤,以皮膚最為常見,其他部位也有腦部、腎臟或是心臟等,表現症狀有白斑、青春痘、鯊魚樣的皮膚、癲癇、影響智力或是肢體發展等,但因病情表現多樣,臨床上常被誤診為其他疾病而延誤治療。

13歲病友家樺,在6個月大時因為便秘4、5天而被送醫,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兩邊腎臟有許多囊腫,直到家樺1歲3個月大時突然出現大抽筋,甚至有痙攣、癲癇,做了脊髓液檢查後才確診為結節硬化症。

媽媽鍾宜庭說,家樺上小學後,平均每個月癲癇會發作4到5次,班上其他小朋友剛開始看到,因為不了解會怕,但透過宣導、放影片讓小孩們逐漸了解家樺的病況後,現在只要看到家樺出現癲癇徵兆時,大家已經有SOP的流程了,可以給家樺正確的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