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歲男子愛唱歌致沙啞 微創手術找回美聲

2016/04/21 15:57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孫傳鴻施以「微創甲狀軟骨聲帶整型術」,恢復謝男聲音。(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0歲謝男愛唱歌且歌藝佳,被朋友譽為「歌神」,但有時飆高音,一整天下來造成聲音疲勞過度,聲音逐漸沙啞,四處求醫發現是聲帶萎縮產生凹陷變成「聲帶溝」所致,甚至被宣告「聲音沒救了」,經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孫傳鴻施以「微創甲狀軟骨聲帶整型術」治療,聲音才恢復,重拾歡唱時光。

謝男因聲帶萎縮產生凹陷變成「聲帶溝」(左),致聲音沙啞;手術後聲音已恢復(右)。(記者歐素美攝)

 謝男因聲帶萎縮產生凹陷變成「聲帶溝」,使音質變差,並出現聲帶閉合不全、氣音及複聲等,聲音受損嚴重,而傳統「聲帶溝」手術是直接剝離聲帶沾黏處,容易造成聲帶二次受傷,致謝男逐漸淡出歌唱圈,也不愛講話。

  直到日前,謝男因感冒到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看診,抱著最後一絲希望,順便詢問能否改善聲帶情況,孫傳鴻醫師經內視鏡喉閃頻檢查,透過音聲頻譜儀分析複聲頻率及震幅雜亂程度,診斷其罹患嚴重的「聲帶萎縮合併聲帶溝」,決定採用新式「微創甲狀軟骨聲帶整型術」,從甲狀軟骨正前方開一個約0.1的小洞,用顯微手術器械剝離聲帶表層黏膜及聲帶韌帶沾黏,重新置入脂肪,再填實小洞,手術約1小時即完成。

孫傳鴻表示,「微創甲狀軟骨聲帶整型術」優點是侵入性小,不會在聲帶表面留下傷口,造成二度傷害;謝男術後恢復良好,說話聲音從嘶啞逐漸變回清亮,也不再出現嗆咳或複聲等情形,經參加嗓音治療課程,學習正確發音,又可重新歌唱。

 孫傳鴻表示,過度使用聲帶、不當發聲 或聲帶手術造成沾粘,或曾接受電療患者等,都可能發生「聲帶萎縮或聲帶溝」,提醒民眾若聲音沙啞持續超過兩週,最好趕快做內視鏡檢查聲帶,並讓喉嚨適時休息,正確發聲應使用腹部發聲,喉嚨才不會過度用力而造成聲音沙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