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天基因不佳 易罹患高血脂、癌症

2015/12/10 11:34

若先天基因不好,又愛吃油炸食物,反而會讓基因老化,罹患心血管等疾病機率更高。圖為示意圖。(記者梁珮綺攝)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罹患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質疏鬆等症狀,原來可能跟先天基因有關!

若先天基因不好,又愛吃油炸食物,反而會讓基因老化,罹患心血管等疾病機率更高。圖為示意圖。(記者梁珮綺攝)

一名男性有抽菸、喝咖啡習慣,還不到40歲已是高血壓、高血脂纏身,健檢發現血管硬化嚴重、血管年齡嚴重老化數10歲,原來是甲基化作用基因屬高風險型,葉酸使用效率較低,容易增加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憂鬱症、直腸癌的風險,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指出,基因是遺傳的,後天不良的作息更會使狀況加劇,即使擁有良好的基因,生活習慣太差,仍容易老化,可及早檢測、預防。

若先天基因不好,又愛吃油炸食物,反而會讓基因老化,罹患心血管等疾病機率更高,若要做先天性基因檢測,可使用抹棒採集口腔黏膜。圖為示意圖。(記者梁珮綺攝)

基因檢測針對特定單一核甘酸多型性(SNP)基因為點進行分析,進而瞭解重大疾病的罹病風險,如甲基化作用基因、輔脂蛋白基因、肝臟排毒基因、骨質代謝基因等,潘俊伸表示,甲基化作用基因若屬高風險,建議增加富含葉酸食物的攝取,可幫助降低血中同半胱胺酸值,同半胱胺酸過高易造成血管硬化。

輔脂蛋白基因若屬高風險,膽固醇代謝容易異常,代表罹患失智症、心血管疾病風險也高;肝臟排毒基因檢測可了解是否對特定毒素解毒能力不足,進而避免這些毒素,造成肝臟負擔,潘俊伸建議,若肝臟代謝功能不好,不要亂吃藥,少接觸致癌物質如油煙、燒焦食物等;骨質代謝基因檢測可了解造骨能力,若屬高風險,骨質疏鬆的機率恐較一般人高,更要注意生活飲食、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