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慢性肝病患者 防疫別忘關心肝臟健康

2021/06/07 05:30

▲C肝病毒的表面抗原會不斷改變,就好像不斷換外套一樣,所以不容易製造出疫苗。(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每天看著新聞、指揮中心播報關於新冠肺炎(COVID-19)的消息,真是越看越緊張。我本身有C型肝炎,原本預定要回診抽血及超音波檢查,也因為疫情延後了。

印象中,C肝病毒是RNA病毒,據新聞報導,新冠肺炎好像也是RNA病毒,但我記得RNA病毒不是無法製造出疫苗嗎?所以目前還沒有C肝疫苗可用,但是為什麼新冠肺炎病毒也是RNA病毒,卻有辦法製造出疫苗呢?

A:當病毒進入人體開始複製繁殖,會釋放出病毒的核酸與蛋白顆粒,病毒的核酸又分為DNA與RNA,像B型肝炎病毒就是DNA病毒,C肝病毒則是RNA病毒,猖狂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也是RNA病毒。

C型肝炎目前確實還沒有疫苗,不像B型肝炎有B肝疫苗可施打,可藉此產生有保護性的B肝表面抗體,就不怕受B肝病毒感染。

至於C肝疫苗至今還沒問世,這與C肝病毒本身的特性有關。

C肝疫苗雖難產 口服藥可治癒

因為C肝病毒的表面抗原不斷改變,就好像病毒會不斷換外套一樣,難以製造出相對應的抗病毒外套蛋白的抗體,所以不容易製造出疫苗,倒不是因為C肝病毒為RNA病毒之故。

像日本腦炎、麻疹、德國麻疹等也都是RNA病毒,但目前已經有維持長期免疫效果的疫苗了。

今年1月國外開始施打新冠病毒疫苗,據研究顯示,完整施打兩劑後,其保護力可達6-9成,不過保護力可持續多久?目前仍是未知數。

雖然目前C肝病毒沒有保護性的疫苗可用,但近年研發出來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療效很好,服用8到12週就可以將C肝病毒治癒,很多人終於得以擺脫C肝病毒,終止慢性肝炎、肝硬化的病程進展。

即使治癒 仍需定期檢查

不過即使C肝治癒了,定期的抽血及超音波檢查還是不能輕忽,雖然免於C肝病毒威脅,但卻難以擺脫肝癌的風險,因為大多數的C肝病友在治療前或多或少肝臟已有了纖維化,或肝硬化,甚至已經有了肝癌。

現在礙於疫情當前,不得已有些檢查必須延後,待疫情趨緩,別忘了一定要再找肝膽科醫師報到追蹤,免得沉默的肝臟出問題了而不自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