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成功 仍有再次感染風險

2021/01/25 05:30

▲C肝病毒治癒後,仍有再次感染的風險,應避免可能的傳染途徑。(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有C型肝炎及肝硬化,2年多前服用C型肝炎的新藥,終於治癒C型肝炎病毒。自從C型肝炎治療成功之後,媽媽的肝指數都維持正常,精神與體力似乎都變好了,我們也放心多了。

不過,我心中仍存有些疑惑,請問C型肝炎治療成功之後,是否對C型肝炎就具有免疫力?還會再被感染嗎?以目前穩定的情況,可以將追蹤的時間由3個月延長為半年或更久嗎?

A:C型肝炎口服新藥的治療成效顯著,治癒率高達98.5%,許多C肝患者終於得以將帶原多年的C肝病毒給根治,了結心頭大患。

雖然C肝病毒消失後能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可惜的是很多患者與C肝病毒糾纏多年,早在將C肝治癒之前就已形成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因此,仍是肝癌的高風險群。

您的媽媽日前成功治癒C型肝炎,肝指數也持續維持正常,但因為已經有肝硬化,肝臟可能存有增生性結節,有些結節恐有癌前病變的風險,每3個月定期抽血檢測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是較好的選擇,若拉長追蹤時間到半年以上,萬一真長出肝腫瘤恐怕較難早期診治。

此外,很多人以為將C型肝炎治癒之後,就不會再感染C肝病毒。事實上,即使將C肝病毒治癒,也不會因此對C肝病毒產生免疫力,還是有再次感染C肝病毒的風險,仍要盡量避免共用針具、刮鬍刀,或是不安全的性行為,對於非使用拋棄式器材的刺青、穿耳洞或紋眉等,也要特別小心,因為一旦皮膚黏膜有受損,又接觸到含有C肝病毒的血液,都有被傳染的可能。

萬一日後真的肝指數高起來,要懷疑是否再次感染到C肝病毒時,可直接檢測C型肝炎病毒量,若原本消失的C肝病毒又再次出現,表示又重複感染到C型肝炎,此時需要再次評估C型肝炎的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