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脹發燒·週週跑急診 竟是罹患大腸癌

2015/04/30 06:00

罹患大腸癌的李先生(左2)與另一名罹患口腔癌病友(右2),感謝醫師的盡心治療,也提醒民眾早期篩檢、早期治療,有助抗癌成功。(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0歲的李先生經營餐廳,經常熬夜、抽菸、喝酒、嚼檳榔,去年常覺得腹脹、發燒,每週跑一次急診,且持續打針半年多。他一直覺得是壓力大、生活不正常所致,直到急診醫師建議他做全身健康檢查,才發現原來他罹患了第一期大腸癌。

李先生發現罹癌後直呼悔不當初,開刀切除部分大腸後,仍持續追蹤治療。

他說,以前每天都過夜生活、作息日夜顛倒,甚至於「只要看到太陽,眼睛就很不適應,快要瞎掉的感覺」。罹癌後才知健康可貴,菸、酒、檳榔全都戒掉,並且改行做保全物業工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柯道維指出,主動做大腸癌篩檢發現罹癌者中,有89%為早期癌症,等到出現血便、腹痛、腹脹、腹瀉、體重減輕、排便異常等症狀才就醫時,有60%已經是晚期。

柯道維說,大腸癌早期發現治療的5年存活率將近90%,晚期則降到60%以下,因此千萬不要認為排便異常、不正常腹痛是正常現象。一定要及早就醫。

由於大腸癌好發於50到75歲,因此國健署已提供糞便潛血反應篩檢服務,如果有大腸癌家族史者就要提早在40歲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