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放棄治療 攝護腺癌患環遊世界

2018/02/11 06:00

▲面對癌症,可與醫師共同討論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以便有效緩解不適,提升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陳忠信)

圖‧文/陳忠信

69歲退休企業家黃先生(化名),原本在65歲退休時,規劃1年後出發環遊世界,卻在3年半前因為脊椎骨異常疼痛就醫,經檢查後發現罹患晚期攝護腺癌合併骨轉移,包括脊椎骨、四肢骨都出現癌細胞轉移,不僅疼痛難耐,甚至讓他無法正常走路,只能依靠枴杖行動。

由於罹患的是晚期攝護腺癌,醫療團隊先以荷爾蒙治療。但1年半後失效,再採第2線荷爾蒙治療,可是轉移部位仍持續疼痛,得靠止痛藥才能緩解。

經評估後,合併使用每個月1次的放射線同位素療法,黃先生在第4次治療後,骨轉移症狀明顯改善,不再為疼痛所苦,還能夠行走自如,等到完成總共6次的療程後,他便開心地照原計畫出國旅遊。

晚期攝護腺癌轉移至骨頭的機率達7%以上,會造成轉移部位疼痛、骨質疏鬆、骨折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因為脊椎骨折斷壓迫神經,導致下肢癱瘓。

原則上,晚期攝護腺癌以荷爾蒙治療為主,但2年左右就可能產生抗藥性而失效,為改善骨轉移情形,後續會再視患者狀況,建議適切的治療方式,例如:放射線同位素療法。

放射線同位素療法是讓與鈣質相近、易被骨骼吸收的放射性同位素,直接進入骨轉移部位,消滅癌細胞,藉以改善骨轉移帶來的疼痛、預防骨折,恢復患者的行動能力。

雖然晚期攝護腺癌無法被治癒,但只要患者配合醫囑,積極接受治療,還是能抑制腫瘤生長、減緩骨轉移症狀,再加上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型態,就有機會延長存活時間,找回生活品質。

(作者為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