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降血壓藥傷腎? 醫:不吃 傷心又傷腎

2018/01/27 06:00

▲若對藥物有疑慮,可以請教醫師及藥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高血壓患者應規則服用降壓藥物,才能保心又保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坊間流傳「高血壓患者吃降血壓藥會增加腎負擔,長期服用會導致腎病」,但醫師澄清:「不吃藥反而傷心又傷腎!」血壓長期控制不好,腎臟缺血會腎衰竭,甚至洗腎,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惡化,甚至要接受開心手術。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主任張浤榮指出,常用的降血壓藥物在遵照醫囑下服用,是不會傷害腎臟的。如果不吃藥控制,長期高血壓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腎絲球長期血液灌流不足,萎縮硬化,且高血壓還會過度活化刺激腎素分泌,讓腎絲球更萎縮,雙重惡化,加速腎衰竭。

張浤榮說,一般人認為高血壓會造成腦心血管疾病,其實也是腎病的高風險因子,台灣人洗腎原因首位是糖尿病,再來是慢性腎絲球腎炎(蛋白尿),第3名就是高血壓,而且腎臟功能損壞的初期通常沒有症狀,高血壓控制不佳,許多器官都會受損,因此規則服藥,能讓腎臟血管適度放鬆,血流充足、不缺血,所以良好的血壓控制,可以保護腎臟。

有擅自停藥病例導致洗腎

張浤榮表示,門診中,常見患者有吃藥傷腎的迷思,自行停藥,造成腎損傷;曾有一名經理明知有高血壓卻不吃藥,加上工作忙,結果視網膜病變而視力模糊、血壓飆到220mmHg,嚇得趕緊掛急診,抽血也發現腎功能不良、有尿蛋白,恢復規則服藥後,腎功能逐漸好轉,但另一名患者不吃藥,2、3年後嚴重到需要洗腎。

台中榮總血管外科主任林雍凱強調:「吃藥絕對比開刀輕鬆!」高血壓患者正常服用降壓藥,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否則血管狹窄、心瓣膜狹窄到連內科也無法治療就得開刀,而且服藥也能保護腎臟,避免腎性高血壓惡化。整體而言,把血壓控制好,並避免體內發炎反應,反而對腎臟是保護,能「保心又保腎」!

張浤榮補充說,如果服用降血壓藥出現水腫、頭痛、心律慢等不適反應,或仍血壓控制不良,不可擅自停藥,應回報醫師討論,可依體質、病況與生活形態適當調藥,獲得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