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罹癌中之王 半年暴瘦25公斤

2019/02/12 20:13

詹先生(中)罹患胰臟癌第4期,在妻子(左)支持下勇敢抗癌,與醫師彭正明(右)呼籲病友「有治療就有希望」不要放棄。(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打死我也不信我會罹癌!」64歲的詹先生有糖尿病、抽菸習慣,去年開始覺得全身筋骨痠痛,以為是運動傷害,後來腹痛、吃不下,半年暴瘦25公斤變50公斤,就醫發現竟罹患胰臟癌第4期,但他不服氣,勇敢抗癌,經過化療後,不但腫瘤小一半,體重恢復到70公斤,也能準備開刀。

詹先生胰臟癌長了4.5公分腫瘤,化療後縮小成2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說,胰臟癌是十大死亡癌症之一,在後腹腔難發現、難治療,近6成5發現已晚期,好發於50至70歲,根據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胰臟癌人數為2237人,死亡人數也高達1948人,5年存活率僅7%,死亡率之高,為公認的「癌中之王!」

醫師彭正明指胰臟癌患者,有6成腫瘤長在胰臟頭端。(記者蔡淑媛攝)

彭正明說,胰臟癌患者近3成確診後灰心到放棄治療,像詹先生第4期如果不治療,存活僅約6到8個月,不過近年來藥物或手術治療都新突破「有治療就有希望」約有2成對化療反應有效、縮小腫瘤開刀,活上3、5年大有人在,還有人活超過10年。

詹先生在胰臟頭端長了4.5公分的腫瘤,已經侵犯到血管,出現黃疸、發燒、身體虛弱,就醫後先進行膽道支架,他說,聽到罹癌第4期「完全無法接受」自己身體好、少生病怎麼會罹癌,難過了1個月,實在不服氣,決定樂觀面對「要跟它拚了!」在家人支持下就醫,做了12次化療,腫瘤縮小到2公分。

詹先生說,確診後先後就醫2家醫院,去年6月在中山附醫化療,沒有太多副作用,覺得口乾,身體較虛,但只要體力許可仍會散步運動,正常飲食但注重營養,今天他做完最後一次化療,將準備開刀切除病灶,積極抗癌。

彭正明說,以院內成立3年的「胰然自得」胰臟手術病友會有3百人,超過6成5已經活超過3年了,他提醒,抽菸、喝酒、胰臟癌家族史、糖尿病及血糖控制不佳者,是胰臟癌危險因子,建議及早做抽血篩檢,及早發現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