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13人就有1人罹大腸癌 國健署:5成可靠好習慣預防

2018/07/20 17:19

《心海羅盤》葉教授罹患大腸癌病逝。(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大腸癌長年蟬聯我國癌症發生率之首,國健署統計,國人平均每13個人就會有1位終其一生會罹患大腸癌,事實上,大腸癌並非絕症,一半的大腸癌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

繼藝人豬哥亮後,心海羅盤節目主持人「葉教授」近日也因大腸癌病逝,再度引發社會關注,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9年盤踞國人癌症第一位。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二分之一的大腸癌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而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9成。

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第一是年齡超過50歲,根據國家癌症登記數據顯示,每年近1萬5000多名大腸癌個案,50歲以上就佔了近9成。

第二是有腸道病史,有增生性瘜肉或者發炎性腸道疾病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相對高。

第三是有大腸癌家族病史,10%的大腸癌歸因於遺傳,包含家族性大腸直腸瘜肉、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等。

國健署指出,顧腸保健三撇步就是健康飲食,規律運動與定期篩檢;大腸癌篩檢效果佳,政府跟醫院也都致力於提升大腸癌篩檢的服務品質,50歲到74歲的民眾應善用政府補助2年篩檢1次的機會,定期安排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