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前拉筋要小心 不是越久越好

2018/04/14 15:09

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毓仁(左)表示,拉筋應該要適度。(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運動前熱身、運動後拉筋是好的運動觀念,但錯誤熱身、拉筋卻可能導致身體傷害,復健科醫師呼籲,拉筋並非越久越好、越強越好,過度反而對肌肉力量造成負面影響,一定要小心。

做完飛輪等運動,可藉設備做些拉筋動作。(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毓仁表示,運動前適當的熱身,可提高肌肉組織的溫度,有效增加柔軟度,避免在運動中受傷,適當的拉筋也可以增加運動表現,但是錯誤的拉筋,反而還沒運動就會先受傷。

他說,根據目前的研究,低強度的拉筋,可以幫助肌肉吸收更多的衝擊力;高強度的拉筋卻會造成反效果,每次拉筋的動作最好小於30秒,如果超過60秒以上的拉筋,反而對於肌肉力量有負面影響,讓運動表現更差;所以,拉筋並非越久越好,越強越好,若運動前準備時間不夠,熱身運動應該要優先做,會比單純只做拉筋更具有保護力。

醫師也說,一般健康年輕人,做頸部繞圈、腰部轉圈的暖身運動可能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對於老人家來說不然,臨床上就碰到有頸椎或腰椎退化性關節炎、骨刺的患者,因為這些動作壓迫到神經,加重神經壓迫的症狀,例如手部麻痛或是坐骨神經痛,因此,若有相關疑惑時,可尋求專業醫師評估適合的動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