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亞洲第一台!慈濟引進診斷胃食道逆流症新儀器

2017/10/02 16:58

花蓮慈濟醫院與國際胃食道逆流症專家Michael F. Vaezi教授合作,專案引進內視鏡食道黏膜阻力測量(Mucosal Impedance)儀器。(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慈濟醫院為進一步研究胃食道逆流症的診斷與治療,與國際胃食道逆流症專家Michael F. Vaezi教授合作,專案引進內視鏡食道黏膜阻力測量(Mucosal Impedance)儀器,目前全球只有美國三家醫學中心有這項設備儀器。

花蓮慈濟醫院與國際胃食道逆流症專家Michael F. Vaezi教授合作,專案引進內視鏡食道黏膜阻力測量(Mucosal Impedance)儀器。(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肝膽腸胃科主任陳健麟說,這是亞洲第一台,可在二分鐘內精準判定胃食道逆流症的「真假」與嚴重程度,研究團隊已開始收案,患有胃食道逆流症的病人,即日起均可在肝膽腸胃科門診洽詢。

根據統計,臺灣胃食道逆流症的盛行率約10~20%,換句話說,每100個人就有10至20人患有此病症。花蓮慈濟醫院指出,內視鏡食道黏膜阻力測量儀(Mucosal Impedance)由國際胃食道逆流症專家Michael F. Vaezi教授發明並取得專利,目前僅在美國范德堡大學醫學中心、西北大學紀念醫院、梅約醫學中心設有此儀器。

花蓮慈院指出,由陳健麟醫師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在胃食道逆流的病因、診斷、治療上的研究成果豐碩,時常有作品發表在國際期刊上,因此美國Vaezi教授研究團隊肯定慈院在胃食道逆流研究上的相關成就,決議提供此尖端儀器給花蓮慈院,目前全球第四台已在花蓮慈院內科檢查室完成裝機與測試,針對研究計畫收案執行檢查。

陳健麟說,目前許多研究顯示,細胞變化是生理變化的標記,受到胃酸「侵蝕」的細胞,電阻力會改變。內視鏡食道黏膜阻力測量是透過一支長軟管,前端部位裝置有氣球與微晶片,後段連接電腦。當軟管進入人體到達檢測部位後,藉由充氣撐大的氣球,能將食道黏膜完全覆蓋,再透過微晶片感應黏膜阻力的變化,同步將電阻力訊號傳送至電腦,顯示數據以利判讀。

現行診斷胃食道逆流症,多透過胃鏡檢查與二十四小時酸鹼測定儀檢測。陳健麟說,然而臨床研究上發現,患者自覺的症狀通常和內視鏡檢查後的嚴重程度不一,甚至有些病人有胃食道逆流症狀,但經胃鏡檢查卻是正常的;而24小時酸鹼測定儀檢測,管線需經鼻腔置入,配合主機儀器24小時配戴,有時不是很方便。

陳健麟說,Vaezi教授發明的這項儀器,藉由內視鏡食道黏膜阻力測量,只需2分鐘就可精準判定胃食道逆流症的「真假」與嚴重程度,診斷病人為胃酸侵蝕造成的胃酸逆流症,後續須服藥或手術等,提供有效的治療方向;若非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病人也可不用吃「冤枉藥」,例如,若只是因為壓力大所造成的功能型胃食道逆流症,可經由生活調整或舒緩治療為主,即可改善症狀。

內視鏡食道黏膜阻力測量雖然在臺灣目前僅能運用專案研究上,但未來疾病的診斷,以及在病人是否可以停藥的判定,應有很大的助益。陳健麟指出,目前肝膽腸胃科內視鏡食道黏膜阻力測量研究團隊已開始收案,患有胃食道逆流症的病人,可向花蓮慈院肝膽腸胃科門診洽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