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監測BNT次世代疫苗警訊 指揮中心急澄清:我國僅有莫德納

2023/01/14 15:25

美國CDC公布監測結果,指出輝瑞/BNT次世代疫苗對65歲以上老人接種後有較高機率引發缺血性中風。(路透檔案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第三波本土疫情起起伏伏,我國正加緊接種次世代雙價疫苗,但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昨天在官網公布監測結果,指出輝瑞/BNT次世代疫苗對65歲以上老人接種後有較高機率引發缺血性中風;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急忙澄清,指出我國目前僅有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國內的監測數據也都正常。

美疾管局在13日公布監測,發現輝瑞/BNT次世代疫苗可能的安全訊號,65歲以上老人接種BNT次世代雙價疫苗21天內可能有較高機率發生缺血性中風,須進一步調查。至於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則「沒有」監測到類似現象。

王必勝今天下午受訪時表示,我國目前僅提供「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供民眾接種,且國內安全監測都正常,他非常擔心民眾看到這訊息會怕到不敢去接種疫苗,因此強調我國目前沒有BNT的次世代疫苗,而現有的兒童和幼童接種的輝瑞/BNT疫苗是「單價」疫苗,與美國的監測無關。

王必勝也指出,美國疾管局的數據是最初步的警訊,只是有監測到這個問題,但有強調要進一步調查看是否有問題。我國也沒有購買BNT次世代疫苗,且國內的監測數據都是正常的。

王必勝說,下週指揮中心有舉行專家會議聽取專家意見,針對疫苗接種等相關政策方向討論,他也透露我國有和BNT原廠有書信往來,過完年後可能2、3月會來訪。王必勝說,會持續嚴密注意美國和各國對疫苗警訊的調查結果,若發現真的有問題,就會取消對採購BNT次世代疫苗的評估。

我國僅有購買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沒有購買BNT次世代疫苗。雖然去年底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要求加購BNT次世代疫苗,甚至攻擊衛福部官員「禽獸食祿」,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我國目前的莫德納疫苗量充足,今年還有1500萬劑合約,且二者效果無明顯差異,因此沒有加購BNT次世代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