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7 18:32

    北榮重粒子中心治療達百例 「癌王」胰臟癌病人現生機

    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今年5月15日啟用,截至12月5日為止,半年內已完成100例病人治療,原本被認為無法治療的胰臟癌,經過化療、重粒子治療後,可以手術切除。北榮院長陳威明表示,醫院不惜營運虧損籌建重粒子治療,看到重症病人的康復,一切都值得了,因為病人的生命是無價的。

  • 2023-09-05 12:01

    健康網》免疫負債逆襲! 醫:孩童染病毒慎防嚴重併發症

    在疫後時代,免疫負債似乎有爆發情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直言,開學了,到10月中旬前可能又是一波生病潮;或許之前太小看「免疫負債」,當孩子感染病毒,讓免疫系統功能下降,恐導致肺炎、敗血症、腦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這些嚴重併發症都是免疫負債所產生的「利息」。

  • 2023-06-12 16:04

    停篩效應恐增未來幾年癌症死亡 肺癌3大特性持續居奪命首位

    衛福部今日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41年蟬聯居首,醫師分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癌症篩檢下降,將反映在未來幾年的癌症死亡,說不定明年更高。肺癌持續是十大癌症死因首位,主要與3大特性有關,但政府去年7月起推動高風險對象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的篩檢

  • 2023-01-18 17:34

    成大沙崙醫院經費核定 全台首見結合災害援助和戰時救難

    行政院今(18)日正式發函同意國立成功大學沙崙醫療服務與創新園區(簡稱「成大沙崙醫院」)第1階段籌設計畫書,並匡列近93億經費支持,而且醫院全台首創結合重大傷亡事件援助和戰時緊急救難,發揮醫療強大功能。協助成大爭取經費的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感謝行政院的支持,而成大積極發展急罕重症和兒童醫療,打造南部

  • 2020-12-22 16:57

    4歲女童罹患卵巢癌 喜願協會、麗寶樂園攜手助圓公主夢

    4歲女童小頡,2歲時因腹部腫大,檢查發竟罹患卵巢癌,抗癌過程最開心的時光就是觀看電影「冰雪奇緣」,幻想自己化身公主施展魔法;專門幫助重症病童圓夢的喜願協會得知小頡願望,攜手台中麗寶樂園,為小頡圓夢,讓她在園區體驗一日公主,讓一家4口歡度難忘的歡樂時光。

  • 2020-11-22 11:37

    「跨越國界 搶救重症」 台越攜手提升重症照護品質

    高雄榮民總醫院與越南胡志明醫藥大學震興醫院多年來建立多方合作機制,為加強雙邊合作,21日舉辦「跨越國界、搶救重症」2020台越重症品質國際論壇,透過視訊會議,針對心臟及重症照護課題進行廣泛探討,一起提升兩國心臟重症照護品質。這場台越重症品質國際論壇,由高雄榮總、胡志明醫藥大學震興醫院及臺灣醫療品質協

  • 2020-11-10 16:43

    提升台東醫療有成 東馬院長王功亮獲雙獎

    台東馬偕醫院院長王功亮致力提昇台東重症醫療,並在防疫期間帶領醫院,在防疫佈署、檢驗室的設置、及隔離治療的準備上,皆讓民眾感到安心,經台東縣醫師公會推薦,榮獲台灣醫療貢獻獎和防疫特殊貢獻雙獎,日前北上接受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表揚。為鼓勵各地醫師博愛濟世的精神,每年都會由地方醫師公會推薦優秀醫

  • 2020-09-14 17:35

    健康網》失智造成吞嚥退化 8旬老婦大團食物塞氣管險死

    在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失智症除了會導致記憶力減退外,還會影響語言、計算、判斷力、思考、行為等能力,近日就有一名80多歲,患有失智症的女性在自行用餐後,因吞嚥功能失常險些喪命,醫師提醒,家裡若有老人家,一定要時時注意其吃飯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