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3 05:30

    4歲童咳嗽高燒不退 黴漿菌肺炎上身

    1名4歲男童高燒5天,咳嗽近3天,服用小兒感冒成藥未見起色,烏日林新醫院查出感染黴漿菌肺炎,抽驗血清檢測抗體(IgM、IgG),並開立服用抗生素(Azithromycin)後改善,但醫師強調,部分兒童患者靠自身免疫力抗菌,不一定需用抗生素治療。

  • 2024-03-13 19:26

    健康網》心律不整又肚痛小心腸中風 醫:嚴重得做人工肛門

    沈莉馨/核稿編輯長輩有心律不整又肚子悶痛,小心是缺血性腸炎!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缺血性腸炎也就是俗稱的腸中風,當心臟不正常跳動,造成血流不順暢,容易血管塞住會導致整段腸子黑掉,若阻塞的範圍太大,必須要切除大量壞死腸子,甚至需要做腸造口(人工肛門),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 2023-10-29 15:10

    健康網》炎裡藏癌! 8旬嬤肚痛超音波驚見膽囊有11公分大腫塊

    1名80歲阿嬤因肚子痛而至急診,經檢查發現是「急性膽囊炎」,不料,在做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時,意外還發現膽囊裡除結石外,還存有一個大腫塊,於是,會診外科,用腹腔鏡切除膽囊。結果膽囊打開,確實發現裡面有11公分大的膽囊癌,所幸這個超級大的腫瘤居然尚未吃穿膽囊壁,也沒有淋巴腺轉移,透過「膽囊切除術」就根治。

  • 2023-05-20 10:57

    《車貞淑醫生》描述克隆氏症掀議 醫:20-40歲注意5警示症狀

    南韓夯劇《車貞淑醫生》最近在網路上討論熱烈,但第7集提到克隆氏症(CD),被觀眾投訴描述誇張、擔憂造成誤解而登上媒體版面。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副教授李柏賢表示,劇中治療方式雖然「有點落伍」,卻如實呈現患者的痛苦,可從舊式治療帶給患者感受的角度去反思。他也提醒,若能注意警示症狀、早期診斷與用藥、有效治療

  • 2021-07-24 05:30

    小兒消化不良 中醫神救援

    8歲的葉小妹,最近常抱怨肚臍上方會有怪怪的感覺,嚴重的時候甚至會痛,吃點東西就覺得肚子脹,所以胃口不是很好,用餐速度常常慢到讓媽媽生氣,這個學年的身高和體重被老師特別的關心,西醫檢查卻沒有發現明確的胃腸問題…。像葉小妹這樣的狀況,臨床上稱為功能性消化不良,包含了上腹的疼痛或灼熱,以及進

  • 2017-11-27 15:16

    醫病》肚痛就醫 印度男肚裡竟有263個硬幣與100根鐵釘

    日前印度一名男子因肚子痛到醫院求診,沒想到經過醫生詳細檢查後,發現該男子的胃裡有高達7公斤的金屬物品,其中包含了263個硬幣、100個釘子甚至還有鋼鐵片等金屬物品,該金屬物品已開始刺穿胃壁,導致出血而引發疼痛,目前醫生已將這些金屬物品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