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消化不良 中醫神救援

2021/07/24 05:30

▲四神湯的材料:薏苡仁、茯苓、芡實、蓮子。(照片提供/鄭育昕、姜智釗)

文/鄭育昕、姜智釗

8歲的葉小妹,最近常抱怨肚臍上方會有怪怪的感覺,嚴重的時候甚至會痛,吃點東西就覺得肚子脹,所以胃口不是很好,用餐速度常常慢到讓媽媽生氣,這個學年的身高和體重被老師特別的關心,西醫檢查卻沒有發現明確的胃腸問題…。

像葉小妹這樣的狀況,臨床上稱為功能性消化不良,包含了上腹的疼痛或灼熱,以及進食後容易飽脹等症狀,大約10名兒童就可能有1位遭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困擾。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兒童,常因為腹痛而影響課業表現,也會因為容易飽脹吃不多而讓生長受到影響,連帶讓父母和祖父母承受照護上的壓力。

健脾理氣中藥 解腹脹痛

中醫將功能性消化不良稱作「胃脘痛」或「心下痞」,我們用健脾和胃,緩急止痛,和消食理氣的中藥,讓葉小妹的腹痛和腹脹逐步改善,也將她的食慾慢慢打開。

按摩2穴位 喝四神湯護脾胃

另外,我們教會葉媽媽每天按摩葉小妹前臂的內關穴和小腿的足三里穴,平常還可以煮點四神湯來喝,幫忙顧護脾胃。

我們同時提醒葉媽媽,盡量準備天然好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在餐間讓葉同學吃太多高甜度、高熱量和高添加物的零食。此外,當胃口逐漸變好的同時,也不要讓葉小妹一次吃太多,避免暴飲暴食反而傷害腸胃。

葉小妹經過中醫的調理和進食的調整,腹痛幾乎不再出現,這幾個月的身高、體重也跟上理想進度,她和媽媽出現在診間的神采都擺脫抑鬱而飛揚了起來。

(作者皆為桃園市蘆竹區大竹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內關穴、足三里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鄭育昕、姜智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