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8 20:38

    健康網》癌症復健改善淋巴腫、身體疲勞 醫:建議「這」時間做!

    羅碧/核稿編輯癌症疾病與治療過程可能影響病患的身體功能狀態,因此癌症復健是癌友不能忽視的療程,板橋原力診所復健科醫師王竣平表示,其能夠幫助患者提升生活品質、恢復身體功能,如改善肌肉力量、身體疲勞、淋巴水腫、關節活動範圍限制、平衡等問題。建議在治療初期、期間、療程結束後及緩解期進行復健。

  • 2024-02-20 12:06

    健康網》走路卡又腰痠背痛? 國健署揪長輩居家3運動

    葉立斌/核稿編輯阿公阿嬤年紀大了行動總是卡卡頓頓?對此,國民健康署在臉書專頁發文分享,除了環境可以預防改善之外,還要教授3套簡單的居家運動,包含肢體柔軟度、平衡訓練、肌力訓練,易學好上手,每天在家動一動,保持簡單訓練的好習慣,不怕歲月帶走活力。

  • 2023-12-27 11:43

    車禍腦傷釀肢體偏癱 機器人復健助重新站起行走

    33歲黃小姐因車禍造成腦傷,導致她左側肢體偏癱,接受傳統復健成效有限,但她藉由為期3個月、每週1到2次的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復健訓練,已能獨立站立,並搭著家人的肩膀自行行走,在室內已不需要使用輪椅來協助移動,走路的步距及速度也持續進步中,朝回歸獨立自主的健康生活邁進。

  • 2023-12-22 18:20

    健康網》降低跌倒風險! 物治師教4個下肢肌力與平衡訓練

    沈莉馨/核稿編輯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柔軟度、肌力與肌耐力都會漸漸變差,這使得跌倒的風險一再增加,不容忽視。禾悅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彭柏儒在臉書粉專「禾悅物理治療所」與網站建議,可透過下肢肌力與平衡訓練,如橋式、深蹲至椅、單腳站立、走直線等方式,改善下肢與軀幹的肌力,最重要的是增進協調與平衡能力,大大

  • 2023-11-06 05:30

    老人防跌 師法拜登3策略

    前一陣子看到一則新聞,提到美國總統拜登因為常常跌倒而接受檢查。醫療團隊提出了一系列不跌倒策略,由於他的跌倒前3名治療計畫與我的專業研究十分相關,因此我對這則新聞有認真地追蹤。他的防跌策略排名第1是物理治療,第2是常穿網球鞋,第3則是減少他的專機樓梯到14階。

  • 2023-07-16 05:30

    銀髮族保健 防跌運動4招學起來

    跌倒對於老年人的影響相當大,有可能因跌倒後而產生骨折、頭部損傷、長期臥床的風險,所以平時除了留意家中危險環境,像是浴室、客廳以及床邊擺設等,還需平時做好「防跌運動」的保健,來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因此以下運動,主要以平衡訓練來改善跌倒風險。平衡訓練 降低跌倒風險

  • 2023-06-11 05:30

    銀髮族居家防跌 問1966有解

    老人跌倒是一種常見的意外事故,一些簡單的防跌措施可以減少跌倒的風險,同時也可以讓長者更加舒適和安全。多做防跌訓練 減少危險首先居家環境要保持整潔明亮,家具要擺放整齊,減少雜物和障礙物堆放,維持動線順暢。地面保持乾燥,在濕滑處如浴室、浴缸內鋪設防滑墊。在浴室和廁所等跌倒的高風險區域,安裝扶手也是非常必

  • 2023-05-07 09:39

    跌倒是老人健康殺手 防跌保命有3招

    資深演員丁強、知名歌仔戲大師陳美雲,近期都因跌倒不幸逝世,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2021年國內有1482人因跌倒(落)而死亡,是事故傷害死亡的第2大原因,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表示,預防跌倒其實可從增加肌力、居家環境檢視及外出前自我檢視3方面做起,可避免跌倒對銀髮族造成的嚴重傷害。

  • 2023-02-08 05:30

    童容易跌倒? 肌肉張力低下應及早矯治

    小朋友在學走路的過程難免跌跌撞撞,從扶著走到放手走路、小跑步和上下樓梯,都需要大人一步步引導,逐步訓練小朋友的靜態平衡、手腳協調、動態平衡,減少學步過程跌倒。然而有一群小朋友外觀雖然正常,無其他先天性疾病,但走路容易跌倒,不能走太久的路,總是覺得腳很累,坐在椅子上也喜歡托腮,一副懶洋洋的樣子,這些狀

  • 2022-12-19 05:30

    親子在家玩小球 訓練手腳平衡力

    在漸漸變冷的冬天裡,也就代表著充滿歡樂及溫馨的耶誕節要來啦!除了參加各式耶誕節活動外,我們也可以在家中發揮創意,簡單準備一顆小球和小朋友一起進行球類運動,同時留意孩童的動作發展,也能增進親子間感情喔!●耶誕樹站立(圖1):訓練單腳站及平衡能力。站立下,雙手拿球舉高到頭頂上,右腳往後彎曲且呈現左腳單腳

  • 2021-09-23 05:30

    駕駛動暈症 耳石沉積作怪

    一名35歲男性業務員,某日宴會喝醉酒,走路不穩跌倒撞到頭,起初不以為意,回到家後倒頭就睡。隔日醒來,駕車上班,要進入地下停車場,開在旋轉車道上時,突然感到天旋地轉;傍晚下班時,離開停車場,進入旋轉車道時,又發作了一次。之後,只要汽車轉彎,都得放慢速度,否則,一定會發作眩暈,好幾次都得把車停在路邊,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