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容易跌倒? 肌肉張力低下應及早矯治

2023/02/08 05:30

▲圖1:烏龜趴。(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小朋友在學走路的過程難免跌跌撞撞,從扶著走到放手走路、小跑步和上下樓梯,都需要大人一步步引導,逐步訓練小朋友的靜態平衡、手腳協調、動態平衡,減少學步過程跌倒。然而有一群小朋友外觀雖然正常,無其他先天性疾病,但走路容易跌倒,不能走太久的路,總是覺得腳很累,坐在椅子上也喜歡托腮,一副懶洋洋的樣子,這些狀況都需要懷疑是否是肌肉張力低下的表現。

例如:3歲半的方小妹,已會扶著把手上下樓梯,也會跑步和踢球,但相對於其他小朋友,她一天至少摔倒3-5次。同時她的跑步姿勢比較怪,協調能力不佳。在諮詢過小兒科醫師後,為了及早矯治動作發展遲緩的狀況,因此被轉介到復健科。

加強靜動態平衡 大肌群訓練

醫師評估後發現,方小妹的肘、膝和髖關節過度伸展,肌肉張力偏低,單腳站立平衡感差。在安排小兒物理治療,加強靜動態平衡與大肌群訓練後,跌倒的狀況明顯減少。

肌肉張力是指肌肉在放鬆時被動伸展的阻力。造成肌肉張力低的原因有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肌肉病變、周邊神經病變或先天遺傳。

嚴重肌肉張力低會影響坐立、翻身、站立的發展,倘若伴有呼吸、吞嚥困難者,皆須轉診醫院檢查腦部與肌肉神經疾患。若肌肉張力低下只影響大動作協調與平衡,造成上述案例的狀況,無其他合併疾病,積極的物理治療介入,通常可以讓小朋友很快追上同伴,減少摔傷跌倒,也能避免W型坐姿和功能性扁平足的發生。最後要強調的是,父母應共同強化居家的活動練習。

父母協助 強化練習2動作

◎強化訓練

●烏龜趴:小朋友手腳張開撐在地墊上,且腹部離地(圖1左),增加軀幹和四肢的力量。進階可以融入「烏龜烏龜翹」的遊戲,讓小朋友一次舉起單手或單腳,增加難度(圖1右)

●蜘蛛爬:在烏龜趴的姿勢下,往側爬、前後爬,來鍛鍊四肢協調性(圖2)。

(作者為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圖2:蜘蛛爬。(照片提供/徐幼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