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2-24 17:47

    健康網》水果吃多易致痰濕和冷底! 中醫教「食」機:2類人注意

    水果很養生、多吃多健康?中醫師王大元表示,水果吃多易造成痰濕和冷底體質,特別是涼寒性水果,因為它的糖分、水分和性味,容易導致體內濕氣累積,聚濕成痰,所以建議水果早上飯後吃,能幫助大腦運作,但易胃食道逆流者、糖尿病者,不建議在下午茶、飯前及空腹、睡前吃,易增身體負擔。

  • 2022-11-03 08:42

    健康網》吃螃蟹總是拉肚子? 營養師:4類人不建議食用

    秋冬螃蟹正肥美,讓許多饕客愛不釋手,但有些民眾吃完螃蟹後,卻會拉肚子,原因為何呢?營養師馬鳳吟表示,螃蟹性寒,孕婦、容易腹瀉、皮膚搔癢、體質寒涼的人較不建議吃,若仍想食用,可加入薑、麻油或黃酒,藉以達到驅寒、去腥目的,但孕婦因每個人體質不大相同,應盡可能避開吃蟹。

  • 2022-09-06 08:53

    健康網》中秋爽爽呷柚? 中醫:5類情況應少吃

    下週六(9/10)就是中秋節,商場、菜市場可見販售柚子及月餅;對此,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指出,以下5情況應少吃柚子,包括體質偏寒、腸胃功能不佳、胃潰瘍或胃酸過多、經期間及腎病患者。5類情形少吃柚●體質偏寒:柚子屬性為寒,若本身體質就偏寒者,則不宜攝取過多,以免寒邪阻滯,造成循環減弱與腸胃道不適。

  • 2022-08-29 06:33

    健康網》紅、白蘿蔔不是同家族!營養師解析營養素

    紅(胡)、白蘿蔔竟不同科!營養師指出,白蘿蔔是「十字花科蔬菜」、紅蘿蔔是「繖形花科蔬菜」,兩者營養素不同。另也提醒,白蘿蔔屬性寒,氣虛、中氣不足、易拉肚子、白帶多、甲狀腺機能有問題、手腳冰冷或有在食用人參藥等不宜;紅蘿蔔則不能過量,因色素易沉澱,使皮膚變暗黃。

  • 2022-05-06 05:30

    吃薏仁會流產? 中醫師:冤枉罪名

    有患者問道:「我流產了,是不是因為前幾天吃到薏仁的關係啊?」確實有傳言說孕婦不能吃薏仁,這是為什麼呢?有人說薏仁「太冷」所以孕婦不能吃,但其實它的性味是「甘淡微寒」,寒性比橘子、西瓜還弱的多,卻沒聽說禁止孕婦吃西瓜呀!這個傳言,應該是起源於清朝醫宗金鑒的《本草備要》。書中對薏仁的功效載有「殺蟲墮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