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6 15:16

    腹瀉門急診近14萬人次 3大群聚案初步檢驗出爐

    近來食物中毒事件頻傳,衛福部疾管署今(16日)公布,上週腹瀉門急診就診達到近14萬人次,較前一週上升15.7%;近4週共接獲203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較去年同期高出逾2.7倍,病原體檢出陽性案件56起,以諾羅病毒占80%為主。另外,3大群聚案包含王品初瓦及嚮辣西門分店案、藏壽司案、北市溪山里案均有部

  • 2024-03-27 11:06

    寶林茶室案》醫揭常見5細菌:外食族易中鏢

    相關新聞請見: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再延燒 累計通報9例葉立斌/核稿編輯台北市餐廳疑似發生食物中毒案,至今已累計9名通報病例;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食物中毒案最常發生於營業場所,其次則是學校、自宅。而常見的細菌性食物中毒,包括:腸炎弧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肉毒桿菌,因此應確保食

  • 2024-03-26 11:15

    健康網》安撫腸胃鬧脾氣! 醫教急性腸胃炎「這樣吃」好得快

    腸胃型病毒肆虐,在嚴重嘔吐、腹瀉後的恢復期,要怎麼調整飲食呢?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指出,剛開始建議禁食4個小時,嘗試喝點水後,若沒有嘔吐,便開始服用醫師開立的腸胃用藥。在恢復期時,離乳未滿1歲嬰兒可先改喝無乳糖奶粉、幼兒電解水補充水分;大人則喝成人用電解水,避免吃奶、蛋、豆、青菜、水果類、太

  • 2023-10-15 11:27

    健康網》腸道菌相失衡致6大疾病! 研究:免疫、大腦都受影響

    人體腸道住著幾百兆的細菌,大約是全身細胞的10倍之多,每個人都想維持腸道健康,腸道菌相成為關鍵;對此,營養師陳怡錞表示,若腸道菌相失衡,可能會引起6大相關疾病,像是:腸胃不適、免疫失衡、肝臟疾病及大腦受損等。其中,有研究證實,腸道菌相失衡,與憂鬱症、自閉症、過動症有關。

  • 2023-08-24 10:16

    路邊的野菇不要採 婦人摘食「最會惹事毒菇」中毒送醫

    台中市一名婦人至都會公園踏青,見草地上遍布新鮮野菇便自行採摘回家煮食,食用後約1小時出現中毒症狀送醫急救,驚覺誤食被稱做「最會惹事的毒菇」,也就是有毒的綠褶菇,所幸及時送醫,經光田醫療團隊救治,住院4天後康復。56歲黃姓婦人假日至台中都會公園踏青,看見連日大雨後的草地上長滿新鮮不明野菇,因黃婦幼時曾

  • 2023-07-21 14:57

    健康網》染沙門氏桿菌拉到「美丁美當」 醫:沒症狀仍要勤洗手

    高雄冰店檢出沙門氏桿菌,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多人出現腹瀉、嘔吐、腎衰竭等情形。對此,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吳宗勤表示,夏季是各種腸胃道感染症,發作高峰期。平日肥皂洗手才能防護自身,恢復期飲食需注意循序漸進,症狀完全恢復後,糞便或嘔吐物仍有感染力,依舊要維持勤洗手的好習慣。

  • 2023-04-10 09:47

    進補竟嘔吐腹瀉 選購中藥材應把握4原則

    南投縣衛生局日前獲報有民眾服用於路邊攤購買包裝無標示中藥材進補後,產生嘔吐、腹瀉不適等症狀,經就醫治療後幸無大礙。由於我國的飲食文化常見中藥材入菜,民眾也常自行選購中藥材燉煮補品進補,但如何「補」得安心健康,衛生局呼籲民眾選購中藥材應把握向合法領有中藥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的業者購買等4項原則,及看清楚

  • 2023-01-13 17:32

    健康網》腸病毒抽搐、嘔吐要小心 醫列重症4前兆

    根據疾管署資料,國內近日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分別為7歲男童及5個月大女嬰,7歲男童驗出是「腸病毒克沙奇A2型」;5個月大女嬰經檢驗確定為腸病毒D68型感染。醫師指出,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合腸病毒生存,常見症狀為發燒、腹瀉;重症前兆則包括嗜睡、肌肉型抽搐、嘔吐不止、呼吸急促等。

  • 2023-01-12 05:30

    酒精難消毒》防諾羅病毒 洗手別馬虎

    1位8歲男童凌晨常有噁心、嘔吐和肚子痛等不適,理學檢查顯示,腸音偏快合併上腹壓痛,且男童父母在2-3天前也有類似症狀,並且伴隨腹瀉,懷疑是諾羅病毒感染。醫師提醒,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是諾羅病毒流行期,其傳染力強,且酒精性消毒劑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提醒民眾冬季別因天冷隨便洗手。

  • 2023-01-11 17:37

    冬季諾羅病毒好發「酒精難消毒」 醫師籲洗手別馬虎

    1位8歲男童凌晨常有噁心、嘔吐和肚子痛等症狀,理學檢查顯示腸音偏快合併上腹壓痛,且男童父母在2、3天前也有類似症狀,並且伴隨腹瀉,懷疑是諾羅病毒感染。醫師提醒,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是諾羅病毒流行期,其傳染力強,且酒精性消毒劑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提醒民眾冬季別因冬季天冷隨便洗手。

  • 2022-12-30 05:30

    AI腦出血偵測 爭取黃金治療時間

    69歲胡先生因嘔吐、腹瀉2次,就診未改善,隔日開始出現頭暈、咳嗽及覺得喘等症狀,緊急到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掛急診,醫師透過AI腦出血輔助偵測系統,快速診斷病患腦幹處有約面積4公分的出血,立即安排手術止血及血塊清除;胡先生術後1週轉出加護病房,術後3週症狀消失,恢復良好,返家復健休養。

  • 2022-12-29 09:49

    AI腦出血輔助偵測系統 爭取黃金治療時間

    69歲胡先生因嘔吐、腹瀉2次,就診未改善,隔日開始出現頭暈、咳嗽及覺得喘等症狀,緊急到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掛急診,醫師透過AI腦出血輔助偵測系統,快速診斷病患腦幹處有約面積4公分的出血,立即安排手術止血及血塊清除;胡先生術後1週轉出加護病房,術後3週症狀消失,恢復良好,返家復健休養。

  • 2022-07-10 14:26

    健康網》愛吃溏心蛋小心沙門氏桿菌吃下肚 5招防中毒

    現代人追求健康,也越來越重視營養,像是能做出千變萬化料理的雞蛋,就廣為民眾喜愛。但是,容易污染雞蛋和禽肉的沙門氏桿菌,廣泛存在於動物界,可經由人、貓、狗、蟑螂、老鼠等途徑污染食品。應該如何避免沙門氏桿菌的孳長,確保飲食的健康呢?食藥署來解答。

  • 2022-04-21 05:30

    愛吃未熟蛋惹禍》染沙門氏菌 胸腔長膿瘍

    55歲賴先生一向身體健康,平日上班時喜歡在早餐店買吐司夾蛋當早餐,日前他的右胸口突然出現凸起腫塊,一週就大到8公分,腫塊外觀沒有發紅,只是伴隨疼痛、胸口緊緊、悶悶的,曾接受抗生素治療,但沒有效果,改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才發現是罕見的沙門氏菌造成胸壁感染;醫師研判,應是吃了沒洗乾淨又未煎熟的雞蛋所致。

  • 2022-03-24 05:30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 父幫兒換尿布也中鏢

    近期病毒型腸胃炎疫情仍持續,門診中感染諾羅導致腹瀉、嘔吐患者不斷,有爸爸抱著1歲兒子到診所就醫時指出,幫兒子換尿布時,糞口傳染被感染,女兒、妻子全都中招陸續就醫,還有小小患者一進診所就吐一地,嚇壞醫護人員。醫師提醒,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不分年齡層「通殺」,提醒用酒精消毒無效,嘔吐、排泄物應以漂白水消

  • 2022-03-23 18:03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 爸爸幫兒換尿布中招

    近期病毒型腸胃炎疫情仍持續,門診中感染諾羅導致腹瀉、嘔吐患者不斷,有爸爸抱著1歲兒子到診所就醫,幫兒子換尿布時糞口傳染被感染,女兒、妻子全都中招陸續就醫,還有小小患者一進診所就吐一地,嚇壞醫護,小兒科醫師施勝桓提醒,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不分年齡層「通殺」,提醒用酒精消毒無效,嘔吐、排泄物應以漂白水消

  • 2021-09-10 05:30

    嬤打完疫苗「吁累累」 中醫神救援

    92歲的陳老太太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出現高燒、低血壓、注射部位腫痛、嘔吐、腹瀉、疲倦等諸多不適症狀且長達1週之久,服用退燒止痛藥仍未改善,家人陪她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中醫部副主任吳炫璋以中藥「扶正祛邪」搭配針灸進行調理,陳老太太的不適症狀逐一緩解,服藥1週後,元氣

  • 2021-01-16 17:11

    Q:什麼是諾羅病毒? 要怎麼預防?

    Q:什麼是諾羅病毒? 要怎麼預防?A:諾羅病毒是一群可感染人類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每年11月到隔年3月的秋冬季節,是諾羅病毒的好發期且其傳染力極強,可透過食物、飲水、飛沫或接觸傳染,常見於學校、醫院、收容及安養等人口密集機構。諾羅病毒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