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4 05:30

    乾眼症乾澀刺痛 中醫「針」「藥」神救援

    現代人長期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加上重口味飲食等因素,導致愈來愈多的乾眼症患者,靈魂之窗生病已成為現代人一個普遍的健康問題。在診間遇到的乾眼症患者都會描述「眼睛覺得乾澀,並且有不舒服感,經常會覺得眼睛睜不開」。有些患者還說「當遇到風吹時,更會覺得眼睛有刺痛感,也感覺眼睛分泌物增加」,甚至有些患者還會覺

  • 2024-01-18 05:30

    冬季乾癢疼痛難耐 帶狀疱疹惹禍

    近日一名70多歲的阿嬤皮膚出現紅疹、搔癢及刺痛,原以為是冬季乾癢,多塗點乳液就可改善症狀,沒想到患部持續向外擴散,且搔癢感、疼痛感加劇,長達數日之久,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好,就醫後才發現是帶狀疱疹發作,而非冬季常見的皮膚疾病或罕見毒蟲叮咬,對症下藥後情況緩解許多,重回正常生活。

  • 2023-10-13 17:19

    健康網》從屁股一路痛到腳底! 小心坐骨神經痛找上門

    上班長時間久坐,竟從屁股一路痛到腳底?對此,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若是感到下背痠痛和腰部僵硬感,並沿著神經走向,向腳踝延伸緊繃痠麻感,甚至是出現下肢無力、冷熱感覺異常,或是進行特定動作時,痛楚感更為嚴重,皆可能為坐骨神經痛。

  • 2023-08-08 15:47

    健康網》臉紅又痛恐玫瑰斑惹禍 中醫:證型、治療一次看

    天氣悶熱不少人易出現皮膚泛紅刺痛,當心恐是玫瑰斑作祟。中醫師表示,玫瑰斑可分3型,肺胃積熱型治療以養陰清熱、清瀉胃火為主;肺經血熱型治療以清熱涼血、清瀉肺熱為主;氣滯血瘀型治療以清熱涼血、疏肝理氣為主。除對證治療外,日常也可按壓合谷、迎香、素髎(音同療)、曲池等穴位,有助於清瀉肺胃積熱。

  • 2023-07-15 14:06

    TikTok瘋傳「陰道消毒法」 婦產科專家齊聲呼籲︰千萬別亂試!

    許多中國短影音社群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用戶,除盛行許多危害自身與他人生命安全的跟風挑戰,還時傳在該平台推廣各種稀奇古怪、未經科學實驗證實的「知識」,令無數專業人士頭痛不已。就有婦產科專家指出,有不少TikTok用戶瘋傳關於去除女性陰道異味的方法,然而這些方法反而沒效,甚至還可能導致感染便嚴

  • 2022-08-07 05:30

    水母螫傷沒留意 小腿紅腫冒水泡

    一名約30歲年輕人假日至海邊戲水,上岸後小腿外側疼痛,仔細查看小腿局部出現水泡與紅疹,症狀持續一週後都沒有緩解,才至皮膚科門診就醫,並表示當時好像有看到水母,在海裏漂流,診斷推測可能是水母螫傷,經給予口服及皮膚藥膏所幸無大礙。夏日至海邊戲水是許多民眾的消暑行程,但玩樂之餘也記得多注意腳邊。

  • 2021-06-03 15:49

    健康網》當心「滑鼠手」找上門! 醫授1分鐘自我檢測法

    手指經常出現發麻無力、刺痛、痠痛感?當心可能是「滑鼠手」找上門!醫師表示,滑鼠手症狀,好發於長時間重覆使用手腕的上班族、家庭主婦、手機重度使用者等族群,建議民眾可用「法倫氏檢查」來自我檢測,把握最佳治療時間。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指出,腕隧道症候

  • 2021-05-29 19:30

    健康網》手部發麻如針刺痛? 醫:恐是「滑鼠手」上身

    有位70歲的退休老師施太太,為了減少外食,選擇在家自己揉麵團做饅頭。不過,最近她常常會突然手滑無力掉東西,大拇指、食指、中指和部份無名指,老是感覺刺刺麻麻的,尤其半夜或剛睡醒時,手麻痛的感覺更嚴重,但把手甩一甩後,症狀又稍微好一點,經診斷後確定為「腕隧道症候群」。

  • 2019-07-25 05:30

    戶外夏令營 防曬防蚊3法則

    家長帶著小孩來門診,爸爸問:「醫師,我家小孩皮膚超敏感的,暑假到了,他又要露營又要健行,這樣皮膚受得了嗎?」戶外活動的夏令營,例如:健行、游泳、攀岩、登山或溯溪等等,要記得預防曬傷,18歲以前的嚴重曬傷病史會增加日後罹患皮膚癌的風險。避免、防護、遮蓋 保護皮膚

  • 2018-05-30 06:00

    正確使用戒菸藥物 跟副作用說掰掰

    圖‧世界衛生組織自1989年起,將每年的5月31日訂為「世界無菸日」,希望民眾都不吸菸,遠離菸的危害,而目前各醫療院所、社區藥局也都有提供戒菸諮詢服務,備有相關藥品來輔助民眾戒菸,增加成功率。只不過民眾在使用藥物時,會抱怨有不適的感覺而停止使用,導致戒菸失敗,在此提供破解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