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戶外夏令營 防曬防蚊3法則

2019/07/25 05:30

▲蚊蟲叮咬導致手部嚴重紅腫。
(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家長帶著小孩來門診,爸爸問:「醫師,我家小孩皮膚超敏感的,暑假到了,他又要露營又要健行,這樣皮膚受得了嗎?」

戶外活動的夏令營,例如:健行、游泳、攀岩、登山或溯溪等等,要記得預防曬傷,18歲以前的嚴重曬傷病史會增加日後罹患皮膚癌的風險。

避免、防護、遮蓋 保護皮膚

建議遵守防曬三法則:「避免、防護及遮蓋」。早上10點到下午3點儘量避免待在戶外;使用防曬係數30以上的防曬乳液;並配戴帽子及穿著長袖衣物,遮蓋皮膚,可以有效避免紫外線的傷害。

建議家長提醒孩子或觀察小朋友的皮膚,活動中或活動結束後,皮膚如果出現持續的紅或刺痛,應特別小心,可以沖冷水或塗抹具蘆薈成分的修護鎮定產品。提醒大家,塗抹防曬乳液時,不要遺漏耳朵及後頸部位;也要適時重複塗抹。如果流汗量太大,建議選擇防水性佳的防曬乳液。

戶外或外宿的夏令營也要防範蚊蟲叮咬。如果平常小孩被蚊蟲叮咬後有較強烈的反應,例如:紅腫常超過一天或出現水泡等,建議隨身攜帶平常使用的皮膚藥物,在剛被叮咬時立刻塗抹,可以降低過敏反應。

防蚊三法則:「避免、防護及遮蓋」,避免在早上太陽出來後1小時和太陽下山前後1小時,蚊蠅活動力最旺盛時,在花園、草地或水池邊進行活動。

先抹防曬乳液 再塗防蚊液

使用防蚊液或防蚊貼片保護皮膚。DEET(敵避)是歷史最悠久也是最有效的防蚊成分。小朋友建議使用濃度為10-30%,成人則建議使用30-50%的濃度,分別可防護2-6小時。戶外活動時,穿著薄長袖、長褲,或戴帽子遮住耳朵及後頸,可以保護小孩的皮膚。睡覺時使用蚊帳,也是遮蔽的好方法。皮膚較敏感的小孩,如果不敢直接在皮膚上塗抹防蚊產品,也可以在衣服外噴灑防蚊液防護。

如果要同時使用防曬及防蚊產品,先塗抹防曬品,5至10分鐘後再塗抹防蚊液,才能有效對抗紫外線和蚊蟲喔。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